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吏故事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丁大拿”
来源:嘉峪关廉政网发布时间: 2017-08-08 分享+

     

      走进嘉峪关市裕祥粮油购销储备公司大院,总能见到一个头戴遮阳帽,身穿工作服的中年人,或穿梭在粮仓之间仔细查看,或手拿扫帚清扫粮垛上的灰尘,或摆弄院里的花花草草,他就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丁大拿”的副经理丁生龙同志。

      丁生龙黑黑的脸庞,炯炯的眼神,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从一名普通的保管员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一名粮食工作队伍中响当当的人才,多次被评为粮食系统先进个人。他的身上体现了一代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奉献精神。

金子  在哪里都会发光

      丁生龙1995年从甘肃省经济贸易学校毕业分配到粮食局食品厂从事酱油醋的加工生产工作,新的行业面临新的挑战。虽然条件艰苦,但他始终坚信,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的学习,逐渐掌握了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负责厂里的生产和质量。2000年粮食企业改革,他又到新城粮管所做了一名粮食保管员,粮管所条件艰苦,职工住宿舍,由于离家远,他只能将爱人和孩子接到农村,一间宿舍三口人住。尽管条件艰苦,但并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他骑着电三轮将大米和清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农户家中,方便了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也为单位创造了效益。在农户售粮过程中,只要看到老弱和不方便的,他总能主动上前帮忙,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

关键时刻  身先士卒

      由于工作出色,丁生龙于2006年被任命为仓储部部长,负责裕祥公司的粮食仓储工作,仓储工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常工作繁杂,又容易受季节气候变化的影响,尤其在下雨下雪时,丁生龙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亲自检查库房情况,时常被浇得湿透,也顾不上换衣服。他总说确保粮食安全是第一位的,他的工作就是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关键时刻要“调的动、用得上”。在粮食出入库时,他总是亲自带班,机械故障的排除和设备维修以及库区内各种设施的维护,他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很大程度上缩短了维修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成本。

      储备粮的质量和数量,事关储粮安全,事关企业效益,丁生龙作为储备库具体分管仓储工作的业务负责人,总能以无私无畏廉洁奉公的态度来面对这份工作。有的售粮者掺杂使假,有的新陈互混,有的水杂超标,有的短斤少两,这些都逃不过丁生龙的火眼金睛。他一丝不苟,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坚决不收“人情粮”、“关系粮”,该退车就退车,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变通处理。为了保证质量,丁生龙手拿扦筒,在仓口一车一车扦,一车一车看,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右胳膊累肿了,就换左胳膊,每天换洗口罩2—3次,不知吃了多少灰尘,不知流了多少汗水,保证了仓库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省级储备粮和嘉峪关市市级储备粮的轮换任务,并通过了上级验收。近年来该仓库储备粮轮换时所销售储备粮质量良好,价格合理,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与仓储上把住了入库质量关和日常的精细保管关密不可分。严格的质量管理、高度的责任心、无私的奉献精神,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保证了储备粮的安全,更赢得了信誉和荣誉。

      尽管丁生龙已经是副经理了,但日常劳动仍然亲力亲为,粮食出入库工作又脏又累,现场总是能看到他灰头土脸忙碌的身影,有时他那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令大家肃然起敬,为能有这样的领导感到自豪和骄傲。加班对他是家常便饭,“舍小家、为大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库为家”在他身上是最好的体现。尤其在2015年的绿化粮库整体搬迁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职工倒班安排不过来,他就24小时在单位守着,困了在值班室躺一会,家和孩子只能由他爱人一个照顾。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两万多吨小麦终于安全搬运完毕,圆满完成了任务。粮食职工“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行业奉献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很好诠释。

家风正  党风清

      家风正则党风清,党风清则民风淳。没有好的家风,就不会有好的党风政风。丁生龙在自己的小家里,带头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洁身自好,经常教育自己的爱人和孩子,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宽厚善良。他是大家公认的孝子,经常给远在古浪农村的父母寄钱,过一段时间就会把父母接到家里,让父母享享天伦之乐。他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家人,婆媳之间、夫妻之间充满着浓浓的亲情。

      丁生龙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他将学习当做毕生的追求和生活习惯,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和工作的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同时,能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并积极提高自己政治和业务水平,工作之余通过函授学习拿到了郑州粮院的专科学历。工作中,他并不满足个人的进步,总是毫不保留的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手把手地传授给别人,他说:只有保管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我们储粮管理的整体水平才能有质的飞跃。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储备库连续保持每年被评为一类“一符四无”粮仓、仓储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等荣誉。

      不积小流难成江海。丁生龙只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粮食人中的一员,但正是有了像他一样敬业爱岗、廉洁奉公的职工队伍,粮食事业才兴旺发达,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才得以保障。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