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头条新闻  
【亮点巡礼】以警促廉筑牢思想防线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 2018-01-17 分享+

        2017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嘉峪关市纪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以警示教育为主线,以庭审普法为目的,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旁听醉酒驾驶案件公审,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近300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了庭审,现场接受法治警示教育。

    嘉峪关市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教育相结合,采取领导宣讲、专家讲座、反腐倡廉教育载体宣传教育等方式,通过案件讲解、剖析通报、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给党员领导干部以有效戒止、有力触动和深刻警醒。

61.JPG

以案宣纪,警示教育常态化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实施党风廉洁教育“一园一馆一室一角”工程,充分挖掘嘉峪关党建光辉历程,收集各类影像视频资料近8000份,设计规划400平方米场地,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在城市博物馆增建集党史回顾、党性教育、廉政建设于一体的从严治党展览馆。并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了党风廉洁教育室88个,基层党风廉洁图书角164个,全年累计开展活动867次。

    为使警示教育常态化,嘉峪关市将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因地制宜创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实施阵地化教育,在雄关广场、市看守所建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参观。同时把廉政课堂搬到警示教育基地,借助节假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警示教育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

62.JPG

以案释纪,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

      以“关键少数”为重点,2017年8月下旬,嘉峪关市召开了全市涉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对近年来我市涉农部门“蝇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33件典型案例问题进行了通报剖析,全市镇村领导班子近100人现场听取通报,接受警示。同时,在巡察工作总结会上各巡察组向市纪委现场移交问题线索,市纪委现场向被巡察单位移交整改问题。通过利用身边案例自揭伤疤,拉开警示教育的序幕。

        嘉峪关市委每年召开1次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查办情况,剖析重大典型案件。2017年,嘉峪关市把全年被问责的8起典型事项作为警示教育内容,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剖析。在市委中心组利用中管干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利剑》《陇原清风》等专题片,通过观看“落马”干部“罪的独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努力营造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嘉峪关市坚持不搞遮遮掩掩,典型案件都要写出剖析报告,违纪领导干部都要写出忏悔书,并系统整理收集了中央、省、市典型案例,将《条例》背后的案例故事、“六大纪律”典型案例评析以及“以案警示”系列警示教育资料编印成册,在全市范围发放,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教材。

63.JPG

以案明纪,持续曝光违纪违法案件

       嘉峪关市注重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聚焦“四风”等问题,通过嘉峪关电视台、嘉峪关日报、嘉峪关廉政网等媒体方式专题曝光,强化案例通报,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带头过好节日廉洁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向社会持续释放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峪关廉政网、嘉峪关日报等媒体公开通报曝光94名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人,营造了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该市突出全员覆盖,把典型案例制作成以案说纪宣传卡,运用宣传卡片开展生动、形象的反腐倡廉教育。2017年嘉峪关市全年共通报典型案例12起,其中将醉酒驾驶、侵占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作为专题在清风廉韵宣传卡中曝光剖析,全年共制作3期,在全市50家基层窗口单位发放3万余册。同时坚持每周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向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送格言警句、典型腐败案件等方面内容的警示短信,让警钟长鸣耳畔,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供稿 李婷婷 编辑 杨霞)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