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以案警鉴  
虚报套取扶贫款 交办督办严查处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0-09-18 分享+

        【案情回放】

        2019年4月,甘肃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该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劳务办主任杓某与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借合作培训名义,虚报冒领套取挪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

        工作人员发现,虽然这是一封匿名举报信,但反映内容详实、问题描述具体,暴露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新趋势新动向,可查性较强,且发生在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州,应予重点关注。经集体研判,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决定将该举报信作为重要信访件,发函给临夏州纪委监委予以交办。

        接到该交办件后,临夏州纪委监委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提级直查。然而,受到涉案人员跨市域、涉案金额大、作案方式隐蔽、取证认证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该交办件在3个月的办理期限中只完成了初核工作。

        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分管领导批准,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决定对这封交办件进行督办。督办人员立即跟进,听取案情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核查材料,对核查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州纪委监委落实核查主体责任,充实办案力量,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存在的困难,推动核查工作快速推进。

        在上级纪委监委督办下,临夏州纪委监委办理进度不断加快,杓某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杓某利用职务之便,借合作培训名义,以提高技能培训人员和非建档立卡户培训学员补助标准等方式,与培训机构互惠互利,先后收受培训机构负责人回扣累计60.5万元。最终,杓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执纪者说】

        检查督办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能够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形成带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检举控告久拖缓办、办理质量不高或因遇具体困难逾期未能办结等问题,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辟“检查督办”一章,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检举控告进行交办督办的适用条件、具体情形、报批程序、办理时限等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杓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通过交办督办推动问题查实的一起典型案例。

        实践中,做好交办督办工作应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有的放矢,明确交办督办重点。当前,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工作安排,将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作为检查督办的重点。二是严格流程,确保规范有序。交办督办工作应严格履行层批审核、建账管理、动态监管、到期预警、办结审核等程序,坚决杜绝擅自交办督办、流程监管混乱、逾期办结不报等问题,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多点督促,坚持一追到底。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部门与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共同督促、会商审核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对交办督办件持续跟踪督促,直至查结。四是靠实责任,确保办理质效。压紧靠实承办单位和交办单位两方责任,承办单位要强化集体研究审核,对上报结果严格审核把关。交办单位要重效率、强质量,坚持问题导向,防止“下级报什么、上级认什么”倾向,对核查不规范、程序存瑕疵、处理有问题的情况及时纠正。对压件不办、核查不严、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等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部门要严肃问责。(甘肃省纪委监委   李静)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