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第102期:让“廉”花在百姓心中绽放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10-15 分享+

        

        廉政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要在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上做文章,汲取一切价值资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系统化、规范化、社会化纵深发展,全面增强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向心力。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丰富的廉政文化遗产,在百姓身边建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和“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两个教育基地,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一厅一园”两个基地,一个突出党的建设,一个突出廉政建设,不仅为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打造适宜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阵地,更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以时间为轴线,以我市党的建设历程为坐标,坚持党的发展史与党的廉政建设史相结合,充分展示了我市建市以来党的建设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和重要成果。展厅分为高扬的旗帜、前进的引擎、生动的实践3个部分,利用数字陈展模式,多角度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并以时代先锋为引领,全景式展示了建市以来党的建设历史足迹,为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弘扬廉洁文化搭建了全新阵地,为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以模块化廉政景致与园林景观相依互融,共划分为新时代新思想学习宣传、清风诗韵、时代精神、丝路文化、当代勤廉楷模、古代清廉典范、环湖文化长廊等七个主题板块,以雕塑、栏牌、浮雕、手绘等多样形式,整合展示了包拯、海瑞等一大批清官廉吏,三字经、林则徐家训、爱莲说以及发于雄关的定城砖故事等丰富的廉政文化遗产。主题公园整体布局疏密有间,错落有致,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人一事,无不承载着崇廉之魂,一池一泓无不荡漾着爱廉之粼,使游人在休闲漫步中寓情于景、寓教于乐、寓学于心,接受洗礼、陶冶情操、升华人格,让百姓的“清官情结”凝聚升华、“廉政监督”有的放矢。

        两个基地自建成开放以来,全市各部门、单位、企业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入“一厅一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或是走进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在清风亭驻足“聆听”先圣前贤的廉政格言,在“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小广场重温入党誓言;或是来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深入了解我市市情党情、强化中小学师生爱国情结。据统计,今年共有近3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及中小学生深入“两个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

        我市“一厅一园”两个基地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全面整合全市反腐倡廉宣教资源的一次尝试,是我市在廉政文化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在积极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上,真正让雄关“廉”花在百姓心中尽情绽放。(记者李巍 通讯员许荣 )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