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时评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 2020-10-20 分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学会调查研究、做好调查研究,没有捷径可言,需要态度端正、用足时间、下到功夫。

  沉下心才能扑下身。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样的调研态度,就有什么样的调研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身入心不入,把调研当成负担。因有任务“压”着,不得不去调研,这种“被动”的态度,多是停留在只要交得了差就行,至于结果怎么样则“随缘”。可想而知,如此态度,怎能走进群众心里,听到真实声音,摸到真实情况。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抱着正确的态度去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弄清情况、找准症结、理顺思路、抓实工作,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求真务实的,才有价值、有意义。

  伸只脚到群众中去。俗话说,“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不少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做法,都来自于基层的智慧、群众的力量。唯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1927年,毛泽东到湖南调查32天,实地考察湘潭、湘乡等5县情况,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有力回应了对农民运动的诋毁和责难。1961年,习仲勋坚持“真理必须到群众中去找”,前后花了近5个月时间对河南长葛进行蹲点调研,向中央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扭转当时河南乃至全国面临的困难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向街头巷尾,走进田间地头,不端架子,不摆样子,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把最基层的声音和问题“捞”上来,才能客观准确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理论和政策有根有据、合情合理。

  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形式主义害死人。如果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内容,务虚多务实少,搞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不仅会使调查研究变了味,还会结出形式主义的“果”——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决策,其危害不言而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也一样。调研前,要搞明白调研的目的、意义、背景,弄清楚调研主题涉及的工作条块和部门,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调研,才不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调研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杜绝“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确保调查研究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调研后,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的措施。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做足、做实这门“功课”,永远在路上。年轻干部必须在实践中锤炼这项基本功,既在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中长才干、增阅历,也和群众增强联系、增进感情,做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的好干部。(孟庆毅)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