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第103期:“学讲考督”多管齐下 市纪委全力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10-23 分享+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开展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探索形成“知识密集型”的集中学习培训、“精准滴灌型”的日常监督培训和“实战练兵型”的跟班锻炼培训,相互嵌套、互为补充、一体推进的全员培训模式,综合运用“学讲考督”四举措,全力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铁军。

        线下线上深学,增强履职本领。加强业务锻炼,制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等活动,通过“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室务会、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媒体,不断强化知识学习。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级各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有效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今年以来,选派5名领导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培训;48名县处级干部参加市委主体班次培训,82名干部参加2020年度网络培训。

        结对拜师精讲,补齐能力短板。组织开展“部室负责人上讲台”活动,采取案例剖析、经验分享、互动问答、实践演练等方式,由各部室(组)负责人从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紧密结合市纪委全会任务部署和本部室工作,围绕业务工作中涉及的法律法规、程序流程、存在问题等方面,有侧重、有目标地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努力成为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并精心组织开展“师带徒”活动,年轻干部主动“拜师”,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同志通过“师徒结对”开展指导帮带和互助交流,对纪检监察新兵进行实案代训,重点从教授指导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函询技巧等业务知识上入手,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着力培养出一批能干事、会干事的纪检监察干部。

        以考促学促用,夯实学习成效。既突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又突出法律内容,既要知纪也要懂法,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力度。坚持“需要什么学什么”原则设置考题,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做到随学随考,测试采取“线上+线下”闭卷方式,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测试。测试结束后,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报,不断传导学习压力,增强学习自觉。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线上+线下”闭卷测试6次。

        强化自我监督,从严管好队伍。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暂行办法》,每季度对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开展不少于1次的监督检查,检查执行纪律、工作开展、作表率和带队伍、管队伍的情况。严格执行问责,用好“四种形态”,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严格按程序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从严管理干部,决不护短。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新要求,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分批分类分专题进行培训,同时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确保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