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钢城街道纪工委“四点发力” 护航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钢城街道纪工委发布时间: 2020-12-25 分享+

        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钢城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管住风险点,划出边界线,完善监督网,稳控社会面,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措施,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把握法规法纪“宣传点”,强化警示教育,管住风险点。通过召开培训学习会、警示教育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集中学习,进一步明晰政策要求、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重点加强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切实提升政策掌握能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法,围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再敲警钟。并组织全体参与换届选举人员签订《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承诺书》。

        找准政策服务“着力点”,坚持宣传先行,划出边界线。充分运用小区公示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帮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工作流程、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当好居民依法依规参加换届选举的宣传解释员和引导员。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换届政策法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让党员群众知晓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哪些人可以选、哪些人坚决不能选,引导党员和居民群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换届纪律,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保障选举工作。

        突出畅通监督“着重点”,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网。制定并下发钢城街道“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各社区成立“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严把换届选举每道关口。成立纪工委书记和社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纪律督导组,全程监督“两委”人选资格条件和选举程序等,积极开展摸底调查,精准进行分析研判,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做好资格审查有关政策的解释说明,确保候选人符合参选要求。畅通来电、来信、来访渠道,设立监督举报信箱,拓宽干部群众提出建议、反映问题的渠道,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紧扣纠纷排查“落脚点”,常规专项结合,稳控社会面。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换届选举工作要求,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突破口,及时掌握因换届选举而产生或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集中开展选前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地毯式”排摸,将一般性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提前介入,做好事前预防,认真排查苗头性问题,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注重做好特殊对象管控工作,了解核实社区重点人员在换届选举期间的思想动态信息,密切关注其动向,引导教育社区重点人群自觉维护换届选举秩序。(钢城街道纪工委)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