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专项巡察组于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对文旅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9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文旅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文旅集团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企业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及“历史遗留问题”等五个方面存在的17个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反馈的问题,文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针对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17个问题,文旅集团党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安排部署会,深入学习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此次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所有反馈问题工作负总责,各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先后召开两次党委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逐项梳理、逐条分析研究,经反复讨论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等内容,确保了整改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到位,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整改方案经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通过后,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推进表,做到任务细分、责任到人,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真改真严,确保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针对“研究部署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文旅集团先后四次组织召开规划编制讨论会,对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进行修订完善,目前已将《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初稿)》报市政府国资委审阅。二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一周年系列活动。先后组织景区公司积极配合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回访直播活动;动员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交流;邀请市委讲师团讲师举行了“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专题宣讲;举办了“2020年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一周年”知识竞赛。通过交流研讨、理论宣讲及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入脑入心,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2.针对“统筹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的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我市已成立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已将《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省建设保护规划〉嘉峪关市相关内容的发展建议稿》上报至省主管部门审核。我公司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做好项目规划及相关工作。二是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宣传模式。先后邀请《与君重走丝绸路》拍摄组深入嘉峪关关城进行节目录制,在节目中推荐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进一步加大嘉峪关关城在各类媒体的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省、市旅游推介活动,尝试带货直播等新兴营销模式。成立了短视频运营小组,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通账户,拍摄长城文化、丝路文化主题短视频、小段子,吸引更多网友关注关城景区,打造网红景点。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在景区内开设了文创产品创意推广店、丝路文化创意产品推广点,推广特色文创产品。开展了旅游服务“提质年”活动,对讲解员进行评星定级,提升讲解水平,为工作人员定制具有关城特色的古装工作服,营造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提升了景区知名度与美誉度。三是积极融入区域旅游合作体。根据《嘉峪关市、酒泉市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焦作市人民政府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对酒泉市民、焦作市民实行关城景区免费参观政策,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推出嘉峪关文物景区门票三日有效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游雄关、享文化。四是促进各业务板块融合发展。为了精简业务职能,整合优质资源,节约管理成本,做强做精各业务板块,注销了嘉峪关文化旅游商贸有限公司和嘉峪关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其业务分别并入嘉峪关锦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嘉峪关关城景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同时,不断探索各业务板块融合新模式,酒店管理公司与锦华物业公司联营酒水代销业务;锦华置业公司与锦华物业服务公司、酒店管理公司通力合作,联合打造“文旅别院灯光秀音乐节”庆典活动;大剧院公司拓展了广告新业务,设立广告策划部,承接各类广告策划、音频文件录制编辑,户外庆典演出及大型节会活动等。五是打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11月中旬起,先后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会、领导班子专题讨论会,全面安排部署了文旅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划内容,明晰工作方向,拟定具体方案。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文化遗产公园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自巡察反馈会召开以来,景区公司召开了未竣工验收工程项目协调会,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推进面临的困难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安排专人配合市财政局、审计局、住建局联合检查组就该项目进行资料检查以及现场建设情况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制定符合实际、满足合同要求的资金需求计划,上报市财政局申请资金;派专人与市自然资源局、国开行等相关单位协商项目土地性质问题的解决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就长城博物馆、遗产监测中心等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根据施工进度及财政资金支持编制资金支付计划;就白鹿仓区域架空线路入地改造事宜已与国电公司现场查验了线路,并初步协商确定了草营线的架空杆及电缆拆除事宜。锦华置业公司召集项目各标段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项目推进会,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研究。并向市财政局报告项目情况并申请项目所需建设资金。目前,市财政已安排三大中心等项目建设资金6100万元,我公司正在按照市政府、市政府国资委审核的支付计划予以支付。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学习不深不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先后开展“完善企业内控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等专题宣讲,“在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新作为——文旅集团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持党章 筑牢国企党建的‘根’和‘魂’”等专题党课,并组织干部参加全域旅游实用人才培训等能力提升活动。同时,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等方式,引导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学习成果的考核力度,持续巩固学习成果。并将理论成果融入日常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大调研以及“体验式党建”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企业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的问题

        5.针对“党建引领作用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按照《中共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制度和党员干部业绩考评制度》,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月度考核范围,推行基层党建“月督查、季考核”机制。9月份对前三季度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督查。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专干参加了市政府国资委党务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大比武”等活动,举办了2020年度趣味运动会、红色教育月、预备党员集体宣誓、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党建+安全生产”、酒店服务技能比赛等系列活动,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往恒禾园林党支部观摩学习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和各类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增强了素质,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提高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规范党支部议事决策程序。文旅集团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制定了议事规则和议事决策事项清单,规范各党支部议事决策流程,有效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文旅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议事规则,严格会前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是严格按照《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实行由党群人事部和行政管理部配合初审,分管领导、总经理审批,班子成员会前讨论酝酿的上会议题审核流程,严格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三是坚持民主决策公开制,对重大事项坚持会前充分酝酿,民主决策公开,鼓励员工全面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向全体职工通报集团公司经营状况,讨论经营计划,确定经营目标。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针对“部分班子成员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团公司党委再次进行“回头看”,通过再次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处理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遵守规定的自觉性得到明显加强;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同志,集团党委于8月27日再次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服务基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酒店管理公司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并严格执行每月定期谈话制度,下属分公司经常性与员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完善薪酬绩效考核体系。在全面统一集团薪酬绩效考核体系的基础上,文旅集团又制定《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岗位等级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岗位任职要求,核定职工薪酬,并指导各子公司合理调整不同岗位之间的工资差距,修订完善了员工收入与公司经营绩效、职工工作业绩相挂钩的薪酬绩效考评机制。三是规范考勤管理制度。各子公司结合员工实际,完善了考勤机打卡规定,实现职工弹性工作和公司考勤管理制度的无缝对接。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环节存在廉政风险”方面的问题。

        9.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监事会。已与市政府国资委就建立健全监事会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已协商解决办法,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监事会议事规则》,明确监事会工作权责,细化监督检查工作程序,确保监事会履职到位。同时,已对各子公司委派监事重新梳理,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确保委派监事切实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二是规范子公司资金使用流程。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进行督查,对制度内容泛化、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各子公司已按照集团公司要求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进一步细化大额资金支付审议研究、审核签批等程序。

整改时限: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投资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沟通解决项目合作事宜。对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投资情况和资金明细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并致函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8月28日组织召开项目公司股东会,就文旅集团承担甘肃广电未投资金(6.5亿元)后增资扩股事宜,以及方特一、二期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事宜进行研究,形成一致意见。市政府国资委已上报市政府,按照相关领导意见加快一期项目竣工决算工作,二期项目已制定具体的竣工结算推进计划。二是制定投资管理相关制度。根据市政府国资委《关于转发〈甘肃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甘肃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制度(初稿)》及《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方案》,对企业经营投资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强化了保障体系建设。

        整改时限: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针对“棚改项目管理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多次与市自然资源局及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协调沟通,锦华置业公司已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上报《关于申请加快对建新街棚户区小区违章建筑问题进行处理的请示》。现已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全面介入立案调查并向违建业主下发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公告。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针对“景区盈利项目利润流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景区公司已与投资商王毅民协商完毕,投放了5台电瓶车与其共同经营,待合同期限(2015年7月29日至2021年7月31日)到期解除后,由景区公司全面接手,自主经营。景区公司今年已对所有经营摊位进行重新规划,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公正、公开、透明地选取优质经营者。建立健全《景区经营户管理办法》,对所有商户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食品安全、旅游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整改时限: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针对“演艺产业资源闲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大剧院舞台大修(改造)项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嘉峪关大剧院舞台机械改造项目方案》并向市政府国资委上报《关于大剧院场馆及相关设施设备修缮改造的请示》,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二是推进市场化运营模式。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拓展业务,承接各类活动。已通过停车场对外经营、广场对外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近35万元。

整改时限: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14.针对“重要环节制度缺失,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锦华物业公司已结合商铺租赁实际,制定了《商铺租金管理制度》及《商铺租赁流程图》,通过网络询价和周边实地询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所辖商铺租赁价格,进一步规范商铺租赁流程。集团公司行政管理部已修订完善了《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办法》,厘清采购职责,规范采购方式,理顺采购流程、严把采购风险。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并于8月份组织开展了采购培训。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针对“文旅发展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市财政局《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事宜专题会议纪要》(嘉财纪字〔2020〕8号)明确要求,文旅集团收到资金后,承担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统筹用于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方面,促进全市旅游发展。同时,为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文旅集团已先后2次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资金管理要求和资金监管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防范和避免资金使用风险。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

        16.针对“文档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文件管理规定》及《档案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业务档案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档案管理流程,组织开展了档案管理培训测试,提升了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定期检查文档管理工作,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酒店管理公司对2019年至2020年的收发文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根据发文时间,更正文号编排顺序。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历史遗留问题

        17.针对“历史遗留问题过多,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文旅集团积极与市政府国资委沟通协调128处资产产权过户手续办理事宜。已与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查找国际大酒店建设相关资料,共同商定后续经营方案,规避经营风险。二是景区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对嘉峪关村一组集体用地及待拆迁宅基地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入户调查,了解了农户的真实想法,形成了入户调查报告,对农户诉求进行了分类汇总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整改时限: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4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发力、长期坚持。下一步,文旅集团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追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全公司上下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二次创业”中去。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遵纪守法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有效规避各类履职风险。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让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尽快成长起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旅集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肖艳春,联系电话:0937-6329106,电子邮箱:jygwljt@163.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新华南路816b-2号,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