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反馈了巡察问题,反馈意见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4个方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了我们存在的17个问题和不足,我会党组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会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建章立制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会党组两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研究讨论整改工作推进落实。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党组会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了《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方案》以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四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制定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见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四类共17个问题,党组采取“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的方法,结合实际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问题1: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后按要求每月集中学习1次,集中学习提前发出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和研讨内容,给参加学习人员充分的准备时间,组织集中学习时,随机抽点进行交流发言,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办公室负责每季度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统计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抓好理论学习。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会议记录混乱,未建立学习笔记调阅制度。

        整改情况:规范各种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进行保管,要求干部任免人事会议记录本、党组会议记录本、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本由办公室主任保管并记录,机关行政会议记录本、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议记录本由办公室工作人员保管并记录,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由支部宣传委员保管并记录。要求谁记录谁负责,谁主持谁签字,确保会议记录的规范性、严肃性。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制定《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规则》《工商联固定学习日制度》《工商联学习笔记调阅制度》,修订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加强学习。上半年领导班子各上党课1次,机关“学习强国”在职党员的注册率已达100%。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规则》、《工商联固定学习日制度》、《工商联学习笔记调阅制度》。

        问题4: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于9月30日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进行补课,机关全体党员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由支部书记严格审核把关,严禁照搬照抄等问题出现。党支部对涉嫌抄袭心得体会的2名干部责令重新学习并已上交心得体会,要求其他党员引以为戒,认真学习、认真撰写心得,杜绝抄袭现象;二是制定党员干部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主题党日计划,由支部书记审核把关,确保各类计划的可行性和针对性。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1:对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缺乏具体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嘉峪关市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措施》《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流程》《调查研究制度》。二是8月18日,召开嘉峪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邓副市长做全市经济形势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深刻分析了我市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组织召开“直购售电优惠政策分享会”,加大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力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嘉峪关市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措施》、《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流程》、《调查研究制度》。

        问题2: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落实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商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进一步指导商会制定完善商会发展规划、商会管理办法,创新商会管理体制,规范商会运行机制;二是认真落实非公组织党建工作,选派办公室主任陈军斌担任商会党建指导员,指导各商会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确定两家商会为两名党组成的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加强商会党建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围绕中央及省市“六稳”“六保”对非公企业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掌握政策措施落实上缺乏有效举措。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民营企业“六稳”“六保”座谈调研会,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针对性;二是积极筹划“金秋招聘月”活动,推进退休军人、大学生就业问题;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商会工作群等线上平台,积极引领,向我市民营企业家们传达中央及省、市最新惠企政策,转发20余条惠企政策及疫情防控相关推文,全力助推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1:意识形态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制定《工商联宣传工作实施细则》《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市工商联会员微信群管理规定、党员干部自媒体管理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等制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工商联宣传工作实施细则》、《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市工商联会员微信群管理规定》、《市工商联党员干部自媒体管理制度》、《市工商联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制度》。

        问题2:未设立意识形态领导机构。

        整改情况:9月份,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 明确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分工)。党组书记为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增强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课教育,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对群团、统战工作的领导弱化,缺乏指导、检查。

        整改情况:经党组会研究,确定杨琴负责工会、妇委会工作,确定宝卫华负责统战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4.关于“肃清王三运流毒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肃清王三运流毒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肃清王三运流毒自查工作,经自查,我会已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5.关于“制度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党组书记牵头,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补充和完善,新修订《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谈心谈话、谈话提醒制度》、《市工商联会风会纪管理制度》、《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支部委员会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调阅制度》等7项制度;修订完善《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市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制度》等16项制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谈心谈话、谈话提醒制度》、《市工商联会风会纪管理制度》、《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支部委员会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调阅制度》、《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市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制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不力问题。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刻理解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工商联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二是修订完善《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议事内容,对照年初制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自查,按照年度工作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上半年、下半年各召开1次党风廉政约谈会议;三是明确党组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7.关于“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嘉峪关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谈心谈话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坚持每季度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并开展谈心谈话,三季度分管领导已分别与办公室负责人,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一次;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嘉峪关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谈心谈话制度》、《嘉峪关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会制度》。

        8.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问题1: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制度,未结合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

        整改情况: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办公室结合岗位职责排查一次廉政风险点并建立相关防控措施。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

        问题2:物资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单位采购流程,明确由办公室安排专人采购,经费3000元钱以上采购须经党组会研究,并由财务负责人严格审核把关签字;二是现单位所有的采购方均为政府协议供货商,采购人员报销时所有凭证均附采购协议,同时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审核。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1:财务收支情况不真实。

        整改情况:制定《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单位财务主管领导依据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收支审核,做到每一笔收支有报表、有签字。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

        问题2: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工商联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严格遵守报销签字程序,财务主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销单据,杜绝不按流程、超范围报销等事件的发生。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工商联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

        问题3:未按规定使用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收据。

        整改情况:依据《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凡是要求开具各类票据的,均按票据的使用及管理,使各项票据手续齐备、有效。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整改情况:依据《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督促提醒单位出差人员,相关费用必须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5:科目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后财务人员已严格按使用科目进行记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问题1:日常监督不到位,“三重一大”参会率低。

        整改情况:对涉及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三重一大”等需要会议研究时,提前报告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按照纪检组参会时间安排会议。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业务上缺乏交流沟通,对风险防控缺乏监督,在构建运行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方面缺乏作为,与市工商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巡察意见反馈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亲临我会,指导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立动态监督管理制度和长效内控机制,及时堵塞缺陷和漏洞,清除各类风险隐患。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缺乏主动监督的责任担当。

        整改情况: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整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的监管力度,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常态化监督检查。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关于“党组班子不健全、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向市委组织报送关于增补党组成员的请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班子成员;二是制定《党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党组谈心谈话制度》。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1:市工商联党组2019年6月12日、26日研究经费,只有情况介绍,没有研究过程,无法真实反映民主决策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

        整改情况:规范党组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由专人负责记录,详细记录研究过程,确保原汁原味反映会议情况,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要反映集体讨论过程和参会人员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年底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材料中要汇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要深挖细究,深刻剖析根源,找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和批评,要敢于亮丑揭短,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把民主生活放在突出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主体意识,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全面,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并遵守有关规定,积极发表意见,如实汇报思想,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二是制定《市工商联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上半年党组书记在党支部大会上上党课一次,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市工商联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

        13.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问题1: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与机关工委联系沟通,完善报备材料。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三会一课”坚持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严格要求党员参加活动,提前征求党员意见,丰富党员大会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规范会议记录,保证所记录内容的真实性,杜绝模式化行为。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台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安排专人负责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并建立离退休党支部台账资料。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使用回拨党费记账不规范,未按规定公示公开。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完善党费管理台账,做到党员每月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按要求公示党费相关收缴使用明细并接受监督。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1:干部选拔任用中未严格按照工作原则、程序办事。

        整改情况:一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专项整改,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组织专题学习,进行研讨交流。使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负责人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任用符合程序;二是对2019年以来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资料进行完善,在选调工作人员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全程纪实。在今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干部职级并行纪实档案不全。

        整改情况:对照《条例》查找和补齐选拔任用干部所形成的考察文书资料,在今后的干部人事事项研究中,坚决杜绝当事人不回避问题。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关于“干部评先评优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工商联科级及以下干部考核实施细则》,严格坚持重大事项召开党组会研究的原则,人事问题、评先选优等问题,坚持民主推荐、会议决策的原则,做到重大问题公开、公正、公示工作的标准;二是做好评优评先程序记录,确保公平公正,有据可查,如实体现评优评先过程。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工商联科级及以下干部考核实施细则》。

        16.关于“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工商联服务企业及群众工作规范及流程》,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联系,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深化“百企纾困”活动,积极协助企业化解矛盾困难,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讲座、实地观摩、创业分享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建言献策、政企互动、企业合作等交流沟通平台,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聚力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政府之间架好桥梁,联好纽带;二是严格落实《市工商联(总商会)会费缴纳使用管理办法》,合理区分会费支出,确保专款专用。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市工商联服务企业及群众工作规范及流程》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7.关于“对巡察整改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工商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对标对表,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切实把反馈意见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动力;二是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巡查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 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提升整改质量,杜绝问题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坚持和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抓好跟踪落实,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方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

        四是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将巡察整改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提升服务水平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工商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陈军斌,联系电话:5966246  13639378899,电子邮箱:2744142916@qq.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建设西路5号,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市工商联党组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