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涉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等4个方面13类29个问题。按照《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及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我院认真组织开展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院长雷丽同志为组长,副院长吴晓棠、罗小玲同志为副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明确到科室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全院上下全力配合,保障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巡察意见反馈后,于7月29日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专题会议,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在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院领导班子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整改,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截止目前,巡察组反馈的共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件,其中,有3件需要长期坚持;正在整改8件,其中,7件12月31日前整改完成,1件需要持续推动落实。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还有差距。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重视,缺乏安排部署,目标不明确,要求不具体,2019年1-9月没有制定学习计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列为必读书目和重点研学内容,为每名党员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二是制定《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党支部学习计划》,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每周四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按照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有目标、有重点地安排学习。今年已累计开展集体学习23次,交流研讨2次,讲专题党课5次。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学习方式方法单一,还停留在“一人读大家听”的表面层次,结合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实际,谈心得、找差距、谋对策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学习方式,由传统的书记主持、领学讲解,改为书记主持,党员轮流领学。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中,党员轮流读原文,分享心得悟原理,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将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方式与理论讲座、研讨交流、视频辅导、竞赛答题、专题讨论等方式相结合,集中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党章解读》等专题视频、“中国制度面对面”动漫微视频等,进一步彰显学习趣味性,增加理论学习深度;组织开展保密知识测试、反邪教线上答题、廉政知识考试等,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甘肃干部网络学院、公务员远程培训班网站等,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通过辅导视频、考试答题强化学习效果。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审稿工作交流培训、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谈心得、找差距、谋对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编史修志队伍的能力素质。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发言材料中大段与百度文库材料雷同,涉嫌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转发《关于一些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文风不正弄虚作假情况的通报》的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研讨交流材料存在下载抄袭、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全部退回,要求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对相关专题重新学习,学深学透后重新撰写研讨材料,并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班子及班子成员的相关材料,签字背书。在今后的学习交流中杜绝下载抄袭、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4: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个别党员干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积分极少。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党员学习强国每日积分不低于20分,甘肃党建每月积分不低于100分。通过“早起点强国、下班发评论”的宣传动员,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每日必做之事。并每季度对党员学习积分情况进行公示,营造人人学、自觉学、赶超学的氛围。三季度“学习强国”平均每人每天增长41分;“甘肃党建”平均每人每月增长187分。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问题5:把方向、谋大局、出思路、抓落实不到位,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我市“两高”“三城”“六共”总体部署,未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总体工作部署,以“抓党建、抓制度、抓质量、抓创新”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党史和地方志业务工作,补充制定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做好《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历史》《嘉峪关年鉴2020》编纂工作,指导督促部门行业志编纂,加大党史、地方志宣传利用,深化地情文化研究。利用我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明代长城防御体系资源优势,积极争取申报国家方志馆长城分馆建设项目。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6:《嘉峪关市地方志工作“十三五”规划》计划出版52部部门行业志,截至5月,完成4部,3部送审出版社,2部通过评审,8部完成初稿,11部完成篇目大纲设计,16部成立了编纂委员会,17部报送了编纂工作方案,与预期计划相差甚远。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部门行业志编纂指导、协调工作,对供销社、商务局等8家启动编纂的部门开展了专题培训和个别指导,督促还没有启动或编纂进度缓慢的部门,尤其是重点行业和综合部门,加快部门行业志编修进度,统筹推进部门行业志编修工作。截至目前,《人民团体志》等5部已出版;《工业志》《日报社志》等3部已批准出版即将付梓;《粮食志》完成评审;《档案志》完成初审;《交通运输志》《综合执法志》《科技志》等6部送审初稿;《文物志》等3部完成初稿。同时,积极与财政、出版社等沟通协调,争取资金、联系书号,在保证志书质量的前提下,指导督促各单位加快编纂进度。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持续推进落实。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问题7: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不高,研究不足,未明确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未单独印发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19年院长办公会只研究过1次意识形态工作。虽制定了《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制度》,但未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制度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对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要求,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落实每周四例会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实施信息三级审核制度,强化对地方志网站、“史志嘉峪关”微信公众号的信息管理。四是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制度》。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4.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

        问题8:领导班子对制度建设不重视,新建制度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操作性不强,个别制度照搬照抄上级精神或过时制度。在干部职工廉洁守则制度中,出现“所有资金统一列入预算外资金管理,不私设小金库”的表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中,出现“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等表述。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对草拟形成的《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制度汇编》,通过会议形式逐项进行研究讨论,结合单位实际进行修改完善,建立党建工作、内部管理、党史编辑、地方志工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5个方面的管理制度,目前,《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职工请销假制度》《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财务管理制度》等9项内部管理制度和《中共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等16项党支部工作制度已正式发文,党建工作、内部管理、党史编辑、地方志工作相关制度已完成初稿,上会讨论后下发执行。切实形成管理制度体系和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提升党史和地方志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问题9:细化量化不够,在《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中规定“决策内容包括较大数额(参照有关规定)资金投向与支出需上会研究”,未明确大额资金额度。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明确决策内容中,较大数额指2000元以上资金投向与支出需经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0:部分制度缺失,未建立党史和地方志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出版、利用等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了《嘉峪关党史大事记编纂规范》等党史资料编撰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史大事记的编撰质量,建立长效机制,使编撰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嘉峪关年鉴编辑制度》《地方志编纂制度》《部门行业志编纂制度》《志书出入库管理制度》等制度已完成初稿,待上会讨论后正式下发执行。从体例架构、编写内容和征稿组稿、审读修改、装帧版式、出版印刷等各方面各环节规范志书年鉴编纂工作,形成编史修志工作的长效机制。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严格,未按照市委相关规定,每年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班子会议讨论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院长和副院长之间,副院长和分管科室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院长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办法》要求,年底主动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问题12:压力传导不够,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职工均未开展廉政约谈,“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9月30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集体约谈会,院长对全院党员进行了集体廉政约谈。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问责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廉政工作同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相挂钩,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6.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

        问题13: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有效抓手,没有排查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体系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院长与副院长之间、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依据科室和岗位职责,全面排查在年鉴、志书出版印刷招投标、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征求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用制度堵塞风险漏洞。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问题14: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弱化,未签订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未制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对聘用人员审稿标准、审稿费用发放无硬性规定。查阅财务凭证反映,在编审工作中,临聘人员每月发放工资1620元,另根据审稿量每人每月发放400—700元审稿费,但个别临聘人员未参与审稿仍发放审稿费4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按照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由廉政风险责任人签订《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二是加强聘用人员管理,建立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完善聘用人员进入、使用和退出机制。三是建立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稿酬发放管理制度》,聘用人员的稿酬依据审稿任务按标准发放,并结合审稿质量等因素由班子会议讨论后决定。9月23日的班子会议研究讨论聘用人员二、三季度审稿费发放,对办公室没有参与审稿的聘用人员不予发放审稿费。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5:监督检查不力,购买办公用品和耗材、日常印刷费等相关服务以及项目的议标程序缺失组织及会议决策等必要监督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办公设施及办公用品的购置,规范采购程序,确保采购合法合规。办公设备、用品的购置履行申报审批手续,由经办人填写购置审批单,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审批后,由办公室负责统一采购,加强各环节的监管。二是志书、年鉴出版印刷等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招标采购流程进行,并经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决定。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7.财务管理不规范。

        问题16: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领导直接在原始发票上签字列支。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销票据,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力度,按照财务服务中心报账要求,严格审核原始票据、附件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规范填写凭证粘贴单,在原始单据盖合缝章,由经办人、审核人、财务负责人签字后交财政局财务服务中心报销。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7:未使用公务卡结算,2019年8月、12月出差入住酒店,均未使用公务卡结算住宿费。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学习了《嘉峪关市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嘉峪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在日常公务支出中,差旅费等凡属于公务卡结算范围的业务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不予办理报销业务。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8:财务核算不规范,2019年10月未按合同签订条款支付会议室、二楼卫生间改造费用1.9万元。12月出差使用公务卡结算住宿费并附刷卡单据,报销时未付款至公务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操作规范。二是规范公务卡结算流程,财务人员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包括持卡人提供的卡号、交易日期、消费金额和流水号等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由财务负责人签字确认无误后,通过集中支付系统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个人公务卡账户中,完成报销程序,并按会计核算办法登记入帐。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9:购置设备未入资产账,2019年9月支付设备款18296元(网络机柜1200元、LED屏4576元、EPSON投影仪10900元、电动投影幕布1620元各一个)未入固定资产账。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从固定资产审批购置、出入库审批、登记入账、处置等方面明确责任,规范流程;建立健全资产管理账,指定专人管理。所有自行采购、上级配发、无偿调拨等取得的资产均统一纳入资产管理,同时登记入账。网络机柜、LED屏、EPSON投影仪、电动投影幕布等设备已于8月15日完成入固定资产账,并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核对,做到账实相符。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20:科目使用不规范,2019年12月支付办公室搬迁费3500元、购买A4打印纸330元、光盘刻录、更换墨粉款4002元,应记入“办公费”科目,实际记入“办公设备购置”科目;审稿稿费补贴66700元应记“劳务费”,实际记入“印刷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人社局考录一名会计专业的辅助岗位工作人员,担任财务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没有专业财务人员,财务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办理,做到会计科目使用正确,数据准确无误。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记账水平,规范财务会计行为。四是加强与财政局财务服务中心沟通联系,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8.派驻纪检组监督履职不到位。

        问题21:日常监督不到位,联系沟通不紧密,“三重一大”会议参会率低。在研究涉及人、财、物等事项中,主动征求纪检组意见、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不够。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共召开院长办公会27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20次,派驻纪检监察组均未参会。

        整改落实情况: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凡是涉及研究三重一大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事项,均以书面形式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主动接受监督。7月以来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班子会议2次,均邀请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22:业务上缺乏交流沟通,对风险防控缺乏监督,在构建运行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方面缺乏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8月,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主动下沉我院,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院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岗位职责逐项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整改措施。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征求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23: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还不到位,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研究决策部署少,重点不突出,年度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多以事务性为主,2019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三星级党支部,2019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考评为“一般”等次。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院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党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0.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

        问题24:会议记录不规范。2019年8月8日,推荐三级调研员,会议记录出现“请雷院长定”表述;2019年10月10日,研究第三季度聘用人员审稿费发放事宜,只有决策结果,研究过程和班子成员的发言不详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健全了《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无特殊情况领导班子会、院务会的会议记录均由办公室主任进行记录,且按要求详实记录会议情况,并清晰反映会议决策过程,并由会议主持人签字确认。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1.党员教育管理抓的不紧。

        问题25: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三会一课”“7+5”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2019年5个月没有制定学习计划,3个月未组织政治理论学习,2019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未召开,2020年3月主题党日未组织,支部书记从未检查批阅学习笔记,没有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7+5”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签到并每季度进行公示。至目前,支部召开党员大会3次、召开“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党纪党规”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专题党课4次;围绕党员信教涉黑涉恶情况组织集体谈心谈话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其中集体学习4次,志愿服务5次,廉洁教育1次,素质提升培训1次,与互联共转单位开展“寻根长城”活动1次,爱心助农1次。同时及时将组织生活记录上传“甘肃党建”,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安排党务干部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议活动记录、资料收集和台账整理等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检查批阅学习笔记1次。

        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问题26:在抽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笔记中,学习笔记普遍与个人工作记录、会议记录混在一起,潦草杂乱,部分干部自学次数过少。

        整改落实情况:抓实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的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要求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为每名职工发放了学习笔记本,与业务工作分开记录。落实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季度检查批阅党员学习笔记,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问题27:2019年4月26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12月9日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开展批评碍于情面,怕伤和气,相互之间“出汗”不够,有老好人思想,个别领导干部在点评中皆为表扬性言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等内容,充分认识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待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年底确定主题后,深化学习、查摆问题、全面整改。扎实做好会前意见征求等每一个规定动作,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方案切实可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开门见山、直面存在的实质问题,班子成员抛开顾虑、“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遮不掩,互相批评直面问题,不说表扬的话,只提批评意见,达到红脸出汗、促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问题28:民主评议党员没有按照学习教育、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评议的程序开展,仅停留在划勾划叉层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内容和程序,严格按照学习教育、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评议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二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和学习,规范会议记录,按照程序做实做细台账资料。 

        完成时限:正在整改,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

        ​(四)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3.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问题2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出4个方面的问题,经过整改,还存在制度结合工作不紧密,整改质量不高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自查工作,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落实落地。修改完善了《会议制度》《职工请销假制度》《公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和《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支部管理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提升党史和地方志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院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更加严谨,工作更加务实,纪律约束更加突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继续深化落实的任务依然很重,需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下一步,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将把巩固巡察成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事业发展、作风转变,努力将巡察整改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院各项工作中。聚焦编史修志主责主业,紧盯财务管理、出版印刷等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盯紧看牢,长期坚持。对正在进行整改的工作,继续紧抓落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对整改效果不显著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彻党的建设始终,以此次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刘爱慧,联系电话:0937-6329001,电子邮箱:52351132@qq.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迎宾东路1833-1号,邮政编码:735100。

 

 

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