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7月28日就巡察情况向我台进行了反馈,在充分肯定我台工作的同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四个方面的10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我台认真制定方案,压茬推进、对账销号。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定力,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台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政治体检”的成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对标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实践,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举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切实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实现标本兼治。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在巡察反馈会后,台党组立即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研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岗位调动,及时调整台党组书记、台长郭久如任组长,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刘丹成、康宾、刘凯军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部,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陈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督促落实整改事项。

        ​(三)分解责任目标,强化责任落实

        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四个方面10个问题,认真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逐一查清事实、厘清原因,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举措,边整边改,并形成整改材料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并报领导小组审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台逐项研究、逐条整改,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完成整改8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80%,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针对“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差距”问题

        反馈问题1:民主集中制发扬不够充分。一些重大决策,在酝酿阶段给予讨论研究的时间过短,问题分析不透彻全面,上会之后,班子成员表达意见不充分,往往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谈的多,对不分管的工作关注的少,主动发表意见、出谋划策少。

        整改落实情况:台党组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慎重研究。比如,在近期研究推进的办公楼消防设施续建改造项目、5G+4K融媒体项目中,会前一天将议题分发给党组班子成员,在充分酝酿沟通、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集体研究。会中,在听取相关同志汇报项目实施的意义、经费来源、进度等情况后,班子成员逐个发表意见,详细阐明自己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认识和意见建议,会议记录人员详实记录,保持了“原汁原味”。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反馈问题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台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少,安排部署不具体,没有严格落实一年两次专题研究部署的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站在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面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反馈问题,党组班子成员抱着愧疚的心态从思想、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体现在学习、工作全过程。宣传部门在每周的例会上,就践行“四力”走基层、打好新闻宣传主动仗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部署,比如针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等重大宣传或主题宣传都制定了全媒体宣传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宣传任务,“轰炸式”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对意识形态理论的学习强度。在8月28日召开的第八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对“习近平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学习;在9月29日,召开的第九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对市委书记李忠科对意识形态工作批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3名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创新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用镜头和笔触讴歌新时代的舆论宣传分别作了研讨发言。5个党支部利用集体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在“8.19”“2.19”及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四力”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机关党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问答,侧重考察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掌握情况,做到了牢记于心。三是精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不折不扣贯彻市委宣传部“宣传提示”和“宣传口令”,坚持“节目三审制”,发布权威消息辟谣群众微信圈转载的“嘉峪关成功创建第六轮全国文明城市”等言论,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严禁职工在QQ、微信圈发布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确保网络空间晴朗可控;机关纪委、各党支部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积极与欲辞职人员、工作纪律涣散的4名同志进行谈话,及时掌握职工思想状况,科学研判,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反馈问题3: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全面。一是理论学习多以传达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为主,鲜有结合实际工作的深层次研讨交流,距离“学懂弄通做实”还存在不小差距。二是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制定了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但大部分学习只进行了集中领学,没有按计划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环节。三是学习质量和效果还不明显。部分党员干部为了完成学习任务敷衍应付,从网上下载、拼凑学习心得体会,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中出现了不同党员内容雷同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认真落实台党组会会议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各项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学习每一个专题必须有1-2名中层干部作深度研讨发言,分管领导现场点评的学习交流机制,8月份以来先后有12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研讨发言,着力推动了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同时,教育党员干部工作八小时外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平台、“微课堂”等宣教形式开展自我学习,鼓励将学习心得以精炼的语言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二是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台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对照年初制定的各类学习计划稳步推进落实学习任务,对时政类文件或阶段性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及时穿插学习,确保总体学习计划不变,学习内容新旧结合、学习质量有所保证。三是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学习流于形式、网络下载心得体会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并将手写版检讨材料上报问题整改领导小组。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还不充分”问题

        反馈问题4:“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没有按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压力层层递减,对本单位、本部门的风险防控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具体。如2019年“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统计表”中仅有部门负责人对风险点进行了查找,且查找的风险点多为业务工作存在的不足方面,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准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摆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第四季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1次,机关纪委在国庆及中秋节前下发了廉洁过节通知。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定期研究部署、调研指导、过程监督、整改问效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结果。二是在对市委第二巡察组边巡边交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重新对《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对安全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嘉峪关广播电视台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财务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6个内控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结合党风廉政新常态下对风险防控的新要求,党组再次对风险种类、排查重点、风险等级进行了明确,强调各部门、关键岗位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在查深、查细、查实上下功夫,列出了新闻记者、广告经营、财会等重点岗位风险点42个,绘制关键岗位或环节权力运行图3张,做到了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位、责任落到人。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反馈问题5: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一是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不到位,会前意见征求不充分,谈心谈话简单不深刻,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较为常见。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不够,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点到为止、隔靴瘙痒,存在“只栽花不挑刺”的好人主义倾向。二是部分干部政治敏锐性还不强。2019年机关党支部、宣传中心党支部个别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敷衍应付,整改措施中出现“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十八大精神”等语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最新理论思想只字未提。技术中心党支部个别党员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材料中对“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概念混淆不清。2018、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中仍出现“认真落实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七项规定精神”等语句,政治敏锐性还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新任台党组书记为尽快熟悉全台工作实际,先后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班子成员为促进工作,按照“四个必谈”要求,累计谈话50余人次;党组敦促班子成员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锐器,开展民主评议必须真刀真枪,自我评议必须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点准穴位,使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党组主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固定动作,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各党支部要把好集体学习的参与率和质量关,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及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从严治党管党的重大意义。台机关党委于10月中旬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6个,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推行每季度1次的支部间交叉互导、比照整改提升模式,形成了纵向查问题、补短板,横向学经验、促提升的联动工作格局。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紧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的‘严实’作风还没有形成”的问题

        反馈问题6: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一是对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培养重视不足。机关党支部不重视党员发展,两年来没有一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支部缺少“新鲜血液”的输入。二是党员教育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广播中心党支部个别党员的个人对照材料下载痕迹明显,出现“积极投身蓝天保卫战”“学校教育工作面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生家长”“积极调动全体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切实把服务学生和家长的工作落到实处”等与自身岗位职责完全不相符的话语。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召开,但广播中心党支部于2020年2月3日才组织党员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学习时效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书记深刻反思了发展党员缓慢的主客观原因,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支部重要的议事日程,先后召开2次支委会议研究发展党员事宜,引导优秀同志建立未进党门先做党人意识,并通过组织辐射带动作用,影响思想先进、表现优异的团委书记率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机关党委召开会议,强调各党支部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将集体学习、网络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及时将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身边,确保人到、身到、心到,更要做实、做细、做经常,实现学习内容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学习频次由“一段时间集中突击”转为“常态化滴灌”,增强学习的时效性。三是台机关党委副书记陈贵同志就巡察反馈问题中被点名通报的4名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下载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向党组织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要求相关责任人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机关党委审核后装入党建台账。要求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扛起党员教育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委最新文件精神,通过支部书记调阅学习笔记制度经常审核把关党员学习情况。四是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闫桂珍同志对全体党员干部作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榜样的力量严格要求自己,传播正能量。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反馈问题7: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高。谋划和推动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还不系统、不均衡,在职工教育方面的侧重点不尽合理,培训业务技能多,全方位多阶段培养年轻干部少,“轮岗”和“岗位练兵”效果不明显,造成精英化采编人才“断层”、新闻专业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结构布局还不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岗位和人员结构层次,细化全员轮训、师徒结对帮带措施2项,把侧重业务技能培训向全媒型人才培养逐步转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科学合理性。二是主动与省内各高等院校合作,已经建立由48名资深媒体人、学科带头人组成的融媒体师资专家库,并积极争取人社、财政等方面的支持,着力推动河西地区融媒体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三是结合组织部聘任的科级干部岗位情况,研究解决前期因工作需要造成人岗不对位的问题;下一步,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力争年底前提拔转正符合条件的副科级干部,提拔补充空缺的两个科级干部岗位。

        整改时限: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反馈问题8:工作作风还不够严谨细致。一是会议记录不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员学习记录、支委会记录、党员大会记录混记现象较为普遍,且支委会会议记录简单。如2018年1月9日、2月13日技术中心党支部支委会的记录均只有三四句话,不能充分反映支委委员的讨论发言情况。二是播出转载网络作品工作存在漏洞。因审核把关不严,2019年1月和6月出现了未经原创作者授权使用稿件情况。三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同志的2018年度请假表中没有领导签字。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了《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用标准矫正以前不够规范、不够严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用标准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同时,组织全台党员参观学习了市人民检察院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着重对台账分类管理工作进行了学习借鉴。二是充分发挥台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职能,严格按照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用稿的通知》要求,督促做好使用外来稿件注明出处及支付稿费,同时严格视音频资料管理工作,未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所有资料不得向外拷贝,维护好自有资源的版权;各节目生产部门严格节目“三审制”,严把导向关、质量关,确保节目刊播合理规范。三是严格请销假审批备案管理,综合部以电话通知的方式向各部门发了通知,处级以下人员请假审批流程一律严格按照《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执行,在履行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台主要领导层层签字审批程序后交综合部备案,确因紧急情况未能履行签字手续的,在电话请示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请假,返岗第一天必须补齐相关签字手续,对未及时补齐签字手续的请假人员一律按旷工处理,并扣发本人当月全部绩效。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反馈问题9:制度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一是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单位债权、债务、挂账数额较多,金额较大,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截止2019年底债权挂账金额合计185.8万元,债务挂账金额合计809.4万元,未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收付和核销。二是部分制度与新要求不相适应。部分制度更新不及时,如2011年制定的《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中的计划生育假日不符合现行制度要求,《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财务管理制度》中的“预算外收入”与财务最新政策不相适应。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财务核算中心已与市财政局沟通,书面上报了《关于嘉峪关广播电视台核销往来账务的申请》,写清楚反馈问题属于2003年我台与酒钢置换房产土地挂账处理的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就此问题已于2015年5月和2018年11月给原文广新局2次提交了相关报告,因一直未收到财政部门的账务处理批复,故无法清理往来。截止目前,向市财政局重新申请的核销往来账务报告还未收到批复,待收到批复后我台将及时进行下账处理。二是综合部会同财务核算中心及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根据最新计划生育假期规定对《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财务核算中心依据最新政府会计制度准则,结合工作实际,对《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待党组会讨论研究通过后下发文件执行。

        整改时限: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四)针对“聚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察问题整改成效还不明显”的问题。

        反馈问题10:市广播电视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问题整改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如针对办公楼消防设施不健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还未能拿出有效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就综合办公楼消防设施续建改造问题台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台主要领导向市政府相关领导作了汇报;专门成立由8人组成的项目小组,派遣一名班子成员赴省建筑设计院调取复印综合办公楼设计图纸,并积极与建设局、镜铁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协调沟通做好项目的备案、资金筹措、施工等工作。二是台安委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节目生产及安全保卫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三是设备维护和技术保障部在“双节”前和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前对全台播出机房、非编机房、广播机房、网络机房设备进行了认真检查维护,及时排查整改影响安全播出环节的隐患2个,保证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四是针对近期天气变冷,电暖气使用频率较高的问题,综合部紧急通知,不准擅自在办公区内使用电炉、电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不准在办公大楼内使用明火销毁废纸废物等,下班后务必要关闭用电设施,防止漏电、短路等现象发生,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五是加强电气保护及防雷防静电措施,要求播控中心定期检查机房防雷、避雷设施,遇雷雨雷电天气时,值班人员要及时请示领导,决定是否关闭有关设备,严防雷电击毁设备、引发火灾等事故。

整改时限: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三、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成果上档升级

        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强化打持久战思想,坚持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深挖细挖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政治立身这个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台姓党、党台信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纪律制度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和干部队伍管理,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功底,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形成清廉有为的政治生态。

        (二)坚守责任担当,抓好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从台党组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落实,真抓实做,以上率下,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的重要契机,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举措,抓好后续工作,坚决按期按质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台党组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快工作节奏,亲自安排调度,抓好统筹协调,促进整改任务圆满收官。要按照既定方案,强化督查考核,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予以体现,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已经整改又出现反弹的严肃问责追责。

        (三)客观梳理总结,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将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干部职工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的定力,转化为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活力,转化为拼搏进取、勇于担当的魄力,转化为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合力。

        (四)坚持久久为功,确保彻底整改。台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各部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都要对照反馈的问题,直接点到名的不折不扣实施整改,没有直接点到名的举一反三、对镜反省、对照检查,放大整改效应、扩大整改成果。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事项开展自评验收,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

        (五)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要进一步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要坚持“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能不能不发生?怎样保证不发生?”的“三问”导向,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达到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杨雙骏,联系电话:0937-6323856,电子邮箱:625549843@qq.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党组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