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对市检察院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此次巡察延伸到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巡察期间,市委第二巡察组以严明的工作纪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翻阅资料、谈话、边巡边改等措施进行了全面巡察,并于7月29日向市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发现的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检察院党组的反馈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市检察院党组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检察院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蔡玉霞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巡察组指出的4方面的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任务,靠实了整改责任,规定了完成时限。8月份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共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及其他各类整改推进会议5次,先后向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部门督办通知书》6份、《责令压缩发文数量的书面通知书》3份、《个人督办通知书》2份,切实强化了整改问题落实,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保证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需要集中整改事项已基本完成整改,取得了阶段形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1.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还有不足”的问题

        问题表现:习惯于用老经验对待新问题,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满足于机械执行,融汇贯通、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还不强。对市委“两高、三城、六共”发展战略理解不全面、研究不透彻,没有专题安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还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传达学习。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层层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和市委关于“两高、三城、六共”发展战略。8月下旬,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市委“两高、三城、六共”发展战略意见举措。二是研究制定贯彻意见。8月24日,市院印发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暨贯彻落实“两高、三城、六共”的工作措施》,从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对检察主责主业与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围绕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服务民企发展、助力“三大攻坚战”、保护特殊群体合法利益等14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市委“两高、三城、六共”的具体工作举措,进一步理顺了服务中心大局的思路,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任务,找准了工作抓手。三是抓落实落地。每月定期要求各牵头部门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由市院办公室统一汇总后上报院党组,对落实执行不力的,通过机关月点评工作进行通报,推动制度执行到位。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专题研究部署少,2017年—2019年党组会议中均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重业务工作轻意识形态的情况仍然存在。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深化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检察院分别于2020年7月22日和10月13日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最高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进行深入学习,并将学习任务部署到各党支部,推动意识形态学习工作扎实开展。8月21日,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讨,5名中层干部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谈认识,找差距,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引导干警端正意识形态工作理念,把意识形态融入检察办案中,凸显“三同步”效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细化意识形态工作抓手。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明确年初向党组专题汇报意识形态部署情况及计划,年底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到部署全面,落实到位。2020年,党组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按照计划于年底研究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党组会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的要求。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注重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对两级院网评员进行了再整合,于10月22日组织网评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方法,建立了网评员任务完成情况通报机制,在做好舆情预警监测的同时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为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四风’”顽疾还没有彻底根除”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廉政约谈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部分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存在以部门工作安排代替廉政谈话情况。各部门、处室以部门工作要求代替廉政谈话较为常见,如监察处2019年2月1日廉政谈话内容为安排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筹备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经市检察院党组书面会签同意后,于8月17日向两级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廉政谈话的内容、类型、方式和要求,重新设计制作廉政约谈表格。8至10月份廉政谈话记录均附合相关要求。二是强化廉政约谈实效。各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方面,就党的纪律、检察纪律及院内相关规定,结合干警日常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强化了干警的日常管理与教育;另一方面,在“中秋”“国庆”节前及时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8次100人次,就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提出具体要求,为干警打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预防针”。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和教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院检务督察处就各部门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自8月起,在“嘉峪关检察”微信公众号上按月推送以廉政主题、涵盖《习近平用典》、廉政歌曲、廉政故事、国学文化、先进事迹、党规党纪、案例剖析等内容的“廉政教育微课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截止目前已推送2期。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表现二:发文数量仍然偏大。2017年-2019年共发文1517份,年均505份,其中发文对象为市院各机关、城区院共576份,占总发文的37.9%,内部工作衔接、沟通多以正式的书面行文进行。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整改。8月24日市院办公室对2017年以来各部门发文情况进行了统计,向发文数量较大的部门通报了发文目录,重点对发送单位为两级院各部门、城区院的文件,要求发文部门开展自查,并详细说明情况。二是加强发文管理,市检察院对发文数量偏大的问题即知即改,市院办公室及时在内网平台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精简发文数量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对发文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非必要不发文,在制发内部工作文件、通知时,尽量以CC、内网公示公告、便函形式通知;内设部门间协调工作,尽量以口头、电话、便函、电子文档等形式开展。今年第三季度,全院制发文件数量相比上季度下降25.4%。三是认真分析研判。10月9日市院办公室对今年前三季度各部门发文情况进行了统计,认真撰写了调研报告,对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等认真进行了剖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对策建议。四是强化督察检查,市检察院党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于9月29日向近三年来发文数量相对较多的部门下发《责令压缩发文数量的书面通知书》3份,要求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市院办公室关于《关于进一步精简发文数量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严控发文数量。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距‘学懂弄通做实’还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多以传达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为主,缺乏深层次的研讨交流,理论学习与主要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够,距离学懂弄通做实还有不小差距。二是学习不深不透,理论中心组单次安排学习内容较多,多次达10篇以上,存在不深学、应付学的现象,致使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三是部分干警对党的“六大纪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理解掌握不熟练。四是学习记录不完整,如2017年2月23日中心组学习内容有缺失,议题中安排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但实际学习过程并未学习该项内容。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在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讲座等学习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9月16日,结合时政热点积极邀请市委讲师团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宣讲,并进行大会研讨交流,既从学习形式上增强了效果,又从理论深度上打牢了基础。进一步优化学习内容,对学习篇目进行筛选分类,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两个层次进行,分别于9月、10月下发自学资料2册,即提升集中学习质量和效果,又发挥自主学习作用。二是强化专题研讨,提升学习深度。充分发挥专题研讨对理论学习的深化作用,并对研讨内容进行审核,既在量上达标,又在质上学深。今年来,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3名班子成员和14名中层领导围绕学习民法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5个主题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六大纪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入心入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检察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市院机关党委编印了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每月下发《党支部学习清单指引》,为支部提供了“必学篇目+常态化选学篇目”,打造“菜单式”学习模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现场交流心得共计45次。四是严格学习制度,常态巩固成效。市院机关党委坚持把每次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部署到党支部,扩大学习范围,筑牢理论根基。进一步规范学习资料整理,责任具体到个人,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不规范的问题,8月21日市检察院党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向具体负责干警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对中心组学习资料及记录进行了全面自查,查漏补缺,确保学习记录客观全面,学习档案整齐完备。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领导班子分工不够完善”的问题

        问题表现:市检察院2019年12月6日印发《关于调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文件中党组成员分工只简单、笼统的划分了分管科室,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重点工作没有明确具体分管领导与直接责任人。

        整改完成情况:根据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情况,2020年8月11日,市检察院党组第15次会议讨论研究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分工议题,在划分常规业务工作分管领导职责的同时,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综治维稳、工青妇等重点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会后,市院党组印发了《关于调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嘉检党发〔2020〕29号),分送了所有党组成员,并抄报了市委和市委政法委。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问题表现:部分工作制度作用发挥不充分。2017-2019年共召开检察长办公会9次,年均3次,内容多以传达学习文件、会议精神为主,与办公会议事范围契合度不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市检察院即知即改,8月19日市院办公室修改完善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简称《议事规则》),并经市检察院党组第18次会议通过印发各部门执行。《议事规则》明确了检察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和程序,进一步提高了科学议事决策质量和效率。二是切实提高会议质效。市检察院严格落实《议事规则》,突出检察长办公会议事主题,坚持以业务工作为上会主要议题,着力解决法律监督及司法办案中难点问题,提高决策能力及效率,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2020年7-9月,市院召开检察长办公会3次,讨论议题5个,均为业务性事务工作。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作风,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两高、三城、六共”发展战略,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以优异的成绩回应群众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坚持善始善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实行台账管理,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建章立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坚持从严治党,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一体化,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党员干警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警示和查处力度,真正做到检察机关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郜晓燕,联系电话:0937-6302038,电子信箱:1058704328@qq.com,联系地址:嘉峪关市和诚西路14号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