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7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4大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差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还不充分、持之以恒的“严实”作风还没有形成、巡视巡察整改成效还不明显)13个具体问题,并逐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委反馈巡察情况后,我们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积极端正态度、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落实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各项要求,严格对照《市委政法委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盯进度、盯标准、盯效果、查不足、补缺漏,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截止目前,4大类13个具体问题中,已整改到位的共11个问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扫黑办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正在整改,力争12月底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仍需加强”问题将结合年底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整改落实并将长期坚持。

        ​一、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部书记刘兆坤同志为组长,政法委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政法委副书记、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崔忠祖,市综治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刘永军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法委四级调研员、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赵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市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主动担当认领,深刻剖析研究,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总支下辖的机关党支部和综治中心党支部都分别制定了《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从十个方面确定学习任务,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各党支部先后10次组织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用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强化整改推进。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委反馈巡察的问题,认真梳理出4大类13项整改任务,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同志进行了汇报,根据李书记要求,先后于7月31日、8月31日和9月29日召开通报部署会、分析研究会、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调整整改措施,确保整个整改过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及时下发了《市委政法委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压茬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由政法委分管领导带队,先后4次深入钢城街道、雄关街道、郊区工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对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研究,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全面整改。

        ​二、全面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见效

        (一)针对关于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市扫黑办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当前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紧盯难点堵点焦点,以“七查七摆”为牵引,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带动今年“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如期实现。加强线索核查力度,采取通报、督办等方式,督促各相关部门坚决按期完成核查任务。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并持续推进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决策内容、决算制度、决策程序、监督保障和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事一议、党政正职末位表态。每次涉及“三重一大”会议,提前一天向派驻纪检组长报告,并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还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下发了《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先后组织了3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和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并接受了市委意识形态专项督查。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每月各支部利用支委会专题研究理论学习内容,立足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及市委最新会议精神,业务知识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等内容纳入当月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到硬指标不缺失。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各党支部每月对党员“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全体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调阅。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名党员制定个人理论学习计划,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二)针对关于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还不充分的问题

        5.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通知》,对照《党支部谈心谈话计划》,各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推进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备学习研讨会,学习习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党员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高标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6.关于班子成员分工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关于调整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精神文明等管党治党重要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7.关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查找措施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区分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普通科员三个层次,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查找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保密规定、内部管理规定、请销假规定、差旅费报销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执行到事、执行到底,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要把通过各种途径检视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确保把自身的问题找准,科室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常委书记审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从查漏补缺、推动工作的大局出发,结合个人特点、工作实际,就事论事、由表及里、由外到内,深入的开展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生活质量。

        整改时限:结合年底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按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关于紧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的“严实”作风还没有形成的问题

        9.关于党建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努力做到书记抓、班子抓、班子成员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制定了《市委政法委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到检察院实地观摩党建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狠抓“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互联共转等党建工作落实,先后到老党员张天顺家、镜铁山矿和中核四O四基地过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10. 关于制度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各支部和全体党员都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立足做到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系统化。10月12日,结合党支部理论学习会时机,专题重新学习林铎同志“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讲话精神,与会所有党员认真开展研讨交流,以便更好的促进工作上台阶。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11. 关于工作作风还不够细致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发现的写心得体会在网上照抄照搬的个性问题。结合10月12日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责令当事人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真正起到了个人做检查,大家受教育的目的。围绕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坚持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各科室汇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个月工作任务,以此不断提高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1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市委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和《市委政法委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财务预算、审核、签字、报销等各项规定,明确公务卡使用时机和范围,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加强年初财务预算和年底的财务决策和审计,逐步形成靠制度管理、用制度监督、按制度使用的财务工作新机制。有关项目资金支出不合理、公务卡使用不规范、财务制度更新不及时等3个问题已在巡察组边巡过程中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落实。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四)针对关于2016年5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移交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3.此次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就2016年5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委时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指出还存在“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财务报销不规范”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就此问题专题组织整改,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整改进展情况。二是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邀请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主体责任制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督查,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头。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在规范考勤制度的同时,针对我委办公场所分散的实际,要求全委工作人员严守上班纪律,上班期间不得从事炒股、打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中途离岗、串岗,由办公室负责随机进行电话抽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在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中,我委始终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做到深刻剖析、认真查摆、全面整改,将巡察整改意见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务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委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平安建设。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市政法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政法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政法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赵辉,联系电话:0937-6329170,电子信箱:849969718@qq.com,联系地址:嘉峪关市级机关办公大楼817室,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