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对我中心工作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面巡察。7月30日,第一巡察组召开了巡察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情况反馈会,指出了就我中心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落实巡视巡察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4个方面22个问题,并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按照《中共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对巡察情况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嘉招商党组〔2020〕15号)及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中心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后,我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和要求,反复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订了《中共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对巡察情况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嘉招商党组〔2020〕15号),把巡察组反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等4个方面22个问题进行细化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并明确整改效果,狠抓推进落实,拟定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注重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

        问题1、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没有入脑入心。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党的知识政策理论掌握不熟。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清楚不准确。

        整改情况:深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每周工作例会加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二是深入学习研究,明确学习内容。严格落实中心党支部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同时加大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在系统全面、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引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党组对党员日常学习疏于检查,党员下载拼凑、照抄照搬学习体会现象屡见不鲜,党支部在没有审核清楚的情况下便将相关问题资料收录存档。

        整改情况:及时纠正、严格杜绝党员日常学习体会下载拼凑、照搬照抄现象的发生。加强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中心党支部其他支委委员一起,研究党建工作和党建问题,用党章党纪这面镜子对照检查,切实把党支部工作成绩体现在抓党建上。同时抓好中心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组织力,把中心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支部工作严起来、规范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支部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唱主角,发挥主体作用。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问题3、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党组谋划不周,平时以学习会代替工作会,以传达上级精神代替本单位领域的全面部署和问题研究,没有形成工作计划和阶段总结。

        整改情况: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中。通过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安排专人负责中心信息安全工作,不定期组织信息安全教育,提高中心工作人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4、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少,安排部署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成立以中心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传达意识形态相关精神,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使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制定出台《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制度汇编》,同时规范各科室信息报送审核流程,通过加强短板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建立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使中心重要动态信息得到及时发布,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4、针对“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5、领导班子认为自身对重点招商项目工作谋划不足,对高标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有畏难情绪,结合嘉峪关实际开展精准招商工作成效不显著。

        整改情况:将主体责任时时记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充分认识落实“两个责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必须严格履行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和其他领导要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抓好贯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范围,明确责任人,防止出现责任虚置、责任不清的现象。大力加强纪律建设,自觉把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议程,做到对全年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问题6、党组2019年没有按规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即知即改,及时组织召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2020上半年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暨集体约谈会。会议期间,党组书记、主任鱼辉同志进行集体约谈,并与各分管工作副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主任、副主任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落实主体责任压力,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督促大家把讲政治、懂规矩、知敬畏、守纪律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大家在工作中敢于干事、会干事、不出事。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7、党组对与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的财务风险防控不重视,措施不具体,没有查找出本单位财务风险防控点。

        整改情况:进一步严格落实,对中心各科室和财务人员提出的“五个务必”要求,即在思想认识上,务必高度重视,不要等闲视之;在风险排查上,务必深入细致,不要敷衍了事;在风险防控上,务必警钟长鸣,不要麻痹大意;在管理控制上,务必完善机制,不要浅尝辄止;在督查考核上,务必讲求实效,不要流于形式。引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有岗位就有风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同时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党组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8、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规范。大额宣传印刷品支出没有三方询价,更没有在经市政府采购办确认的协议供货商处采购。

        整改情况:加强和完善中心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有效地实施内部监督和控制,加强对本单位财产物资的监督和管理,杜绝各种漏洞的发生。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9、报销凭证不规范没有注明接待人数和陪同人员;原港务区财务会计原始凭证装订不规范,存在票据倒顺混装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要求所有财务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分管领导把好财务审核关。二是严格审核程序。做到经费开支先计划再支出、先会上集体研究再按程序报批,进一步完善审批手续,规范票据开具,明确和统一单据的签字要求,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来操作,做到票据齐全、用途真实、资料完整。财务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加强对票据的审核监管,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票据必须拒绝报销。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即知即改(原港务区财务会计原始凭证装订不规范,票据倒顺混装现象),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提高财务制度执行力,规范财务票据装订顺序,明确财务审批流程,处理好单位负责人签字与分管财务领导签字的关系。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0、原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现有一台公务用车长期封存,财政运行经费正常核拨,车辆保险正常购买,但车辆没有运行发挥作用,造成资源浪费。

        整改情况:因机构改革,原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未明确机构、领导及职责。为防止公车乱用、经费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发生,故车辆封存,仅购买车辆保险,其余经费按照正常程序上缴财政局。待机构改革明确后,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要求,合理利用公务用车,提高办事效率。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7、针对“作风建设松懈”的问题

        问题11、中心学习记录、工作纪实和会议记录混乱,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接待信访、党课、考察调研情况等混合记录在一起。

        整改情况:严格分类记录,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工作例会等分开记录,用指定会议记录本、指定专人记录,且记录要真实、准确,不能随意增删、更改,保持书面整洁。要结构完整,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同时提高认识,会议记录是记载会议基本情况的文字材料,是由会议直接形成的重要原始档案,是日后可供查考的唯一凭据。会议记录是否规范、质量如何,关系工作的正常进行,关系其转化为档案之后的完整性、真实性,既影响当前,也影响长远。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2、党组对支部工作台账不重视。

        整改情况:中心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结合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与党支部工作有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相关档案资料。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3、领导班子基层调研不够精深,没有围绕客商企业需求和困难深入开展调研。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现场调研工作,围绕客商企业需求和困难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完善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做到企业服务无盲点,提高招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强相关政策办法的学习,深刻解读领会政策、办法、措施等主要内涵,为客商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咨询服务。同时健全投资企业项目基础资料建档机制,做好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服务,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各项政策,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合力不强”的问题

        问题14、中心近三年没有开展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高,工作效率减弱,缺乏创新意识。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干部推荐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执行干部推荐程序的政策和规定,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到严肃管理、编配相符,同时,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5、中心主要领导更换频繁,工作思路缺少延续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迟迟没能出台,后续服务客商企业不到位,导致招商衔接工作出现问题,客商心态不稳定。

        整改情况:一是时刻聚焦招商引资服务主责主业,着眼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我市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打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既要注意科学合理地谋划部署工作,又要亲力亲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嘉峪关市加大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已于7月1日正式出台,促进了我市营商环境更好地发展。 

        二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广泛听取客商意见建议,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充分发扬民主,认真研究探索做好我市招商引资服务工作的方法和路子,发挥好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招商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三是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在认真分析研判我市市情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思维,着眼于破解难点问题、瓶颈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6、原嘉峪关国际港务区没有成立党组。代管人员工资和财务独立运行,干部职工没能很好地融入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因工作需要,根据《嘉峪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第三产业规划与发展中心更名的通知》(嘉机编发〔2017〕43号)要求,2017年11月7日将市第三产业规划与发展中心更名为原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但并未明确机构、人员,经请示市委组织部,暂不设党组。二是根据《中共嘉峪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明确和调整机构改革中部分涉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隶属关系的通知》(嘉编委发〔2019〕2号)要求,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不在保留的事业单位被撤销。组织人事部门对留守人员未作分流安置,同时按照机构改革期间特殊情况对待,人员暂由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代管。三是原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积极认真化解西北汽配城、天诚广场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着力参与嘉峪关长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诉市政府重大诉讼纠纷案件的同时,人员全部充实到了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各相关科室,并全身心投入到了中心党务、业务各项工作,很好的融入了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并主动作为,切实为中心补充和加强了工作力量。

        完成时限: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17、党组对制度建设不够重视,讨论决定推荐干部及干部任免程序制度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要求不相符。

        整改情况: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学习。严格执行干部推荐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执行干部推荐程序的政策和规定,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到严肃管理、编配相符,同时,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问题1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系统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和摘编,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招商引资相关规定和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在如何发挥我市政策、文化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多思考,多想办法,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客服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好人主义倾向,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抓早抓小,又要敢于坚持原则,及时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错误行为,及时对违纪违规现象进行处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19、中心标准化党建阵地建设严重滞后,‘两栏四有四上墙’仍在建设中。

        整改情况:强化阵地建设,按时完成标准化党建室的制作。充分发挥党建室的思想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党建阵地”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依托党建引领在集中学、自主学、讨论学、调研学等形式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问题20、部分党员经常赴外地招商出差,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没有制定补救措施为外出党员“补课”。

        整改情况:一是改进学习方法,创新活动载体。结合中心实际工作和个人思想深入学,把实际工作经验上升为理性思考,增强科学发展观念,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二是紧密围绕我中心外出招商、参加各类节会等赴外招商工作,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员学习随时随地开展起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为推进招商引资服务奠定思想基础。同时借助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常规学习、组织生活会、上级组织培训等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学习针对性、有效性。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1、针对“十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21、十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时提出,原市招商局“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执行不到位;风险防控、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到位”。从巡察发现的问题来看,近三年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会议研究和会后执行情况依旧不乐观,既没有制定大额资金数额标准,也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财务报销相关程序,十届市委巡察提出的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要求成为“一纸空文”。

        整改情况:经过进一步督促整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关系全中心整体利益、重要决策、干部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均召开党组会集体讨论,充分听取每一位党组成员的意见,提前将党组会议题报告派驻纪检组,邀请纪检组领导全程监督指导,保证决策科学、公正、合理。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建立中心内部控制制度的同时确定大额资金数额标准。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12、针对“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问题22、党组在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中均提到对学懂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已整改落实,但从政治测试、查阅资料的结果来看,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成效不高。

        整改情况:对学懂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一是找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成效弱项,如政治测试结果中体现出的学习没有入脑入心,应立即对照弱项再次整改;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已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深知,巡察整改只是开了个头,破了个题,构筑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绝非朝夕之功。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镜头不换、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成果,努力让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及招商工作取得新变化、新提升,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效果,接受市委巡察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检验。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内容,紧盯不放,长管长严。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继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构筑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创新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薛明,联系电话:0937-6310852,电子邮箱:jygzsj@126.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胜利南路14号,邮编:735100。 

 

 

 

中共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