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中共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1-01-04 分享+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对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我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四大方面存在的25个问题与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并行,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一、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科室能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直面问题,诚恳接受、迅速行动,把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迅速行动、明确目标责任。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解决问题、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发挥教育干部职工、正风肃纪的作用,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一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不够及时、深入。同时,党员干部对市委确定的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总体思路不了解,党组没有制定学习计划和贯彻落实方案。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方式简单,传达学习文件多,深入研讨交流少,学习效果不够明显。如,21名党员参加了应知应会政治理论测试,仅有3名干部准确回答了问题,超过85%党员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清楚不准确,其中有5名党员因完全不会放弃作答。二是党组对党支部和党员政治学习疏于检查,个别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中出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表述。三是党组没有指导机关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活动,并且组织集体学习敷衍应付,对上级要求学习的重点内容把握不准。如,第一党小组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中出现“学习十八大公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内容;3名党员干部学习“八棵树精神”专题研讨材料出现大篇幅雷同。

        整改措施: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加快补齐应急管理工作短板不足,正在建设专业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科学化的企业本质安全体系、标准化的事故灾害防护设施体系、实战化的应急指挥体系、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以及全民性的事故灾害防范教育六大体系,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灾害防治能力。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理论知识宣讲活动,8月6日,邀请了党校资深教师景雪敏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进行解读、开展了一次实地参观——参观郑氏黑社会集团犯罪罪证展的廉政教育活动、每个月开展一次研讨交流活动——中心组学习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急管理体系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三是注重学习成效。在利用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学习的基础上,编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应知应会内容,在党员微信群开展“每日一学”活动,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反复学,坚持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力争做到入脑入心,组织了2次考试对学习成效进行检验,并将考试结果公示计入党员积分管理。四是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关于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五是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自8月3日起,利用一周时间,再次集中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周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读原著、研讨交流、聘请专家讲解、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六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党支部书记对于在研讨材料中存在照搬照抄情况的党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教育活动,并让其重新撰写相关心得体会。在工作中加强对干部职工研讨材料、心得体会、党支部、党小组等会议记录的日常检查力度,坚决杜绝照抄照搬、敷衍应付、走形式、走过程的情况发生。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落实“六保”工作存在不足。没有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策精神。二是党组和党支部对市委《关于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只学习传达,没有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行动方案。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缺乏通盘谋划,贯彻落实《嘉峪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不到位,党组平时以学习会代替工作会,以传达上级精神代替本单位本领域的全面部署和问题研究,没有以正式行文或召开党组会讨论的方式确定分管领导,没有制订具体的工作措施,特别是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没有具体的工作方案和阶段总结。

        整改措施:一是7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六保”工作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二是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专项整治,制定了《嘉峪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了3个专题方案、8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安排部署相关具体工作,督促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印发了《嘉峪关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对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经进行了现场确认,并协调相关部门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市应急局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领域为重点,督查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58家次,下达执法文书58份;对15家一般检查单位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将抽查结果及时录入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所监管的工贸、危化等企业进行摸底核查,切实掌握企业情况,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制定了《2020年全市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安排》《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全市白酒制造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对非煤矿山、冶金、粉尘防爆、有限空间、白酒制造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在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关于推进高质量高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推进高质量高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贡献力量。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局党组对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导。6月22日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成立市应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组成员、支队长丁一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特别是抓好省公安厅10.29专案组移交的9起工伤亡事故的调查工作,提请市政府成立由应急管理、纪委监委、公安、卫生健康委、工会、酒钢公司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依法依规展开事故调查、认真梳理事故案卷资料,最后整理汇总形成事故案卷9份,并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实情况上报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党组近三年没有专题讨论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党组会议记录,没有制定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是谁不了解;党组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不够重视,缺乏对干部职工教育提醒,导致个别干部在微信工作群内和组织“讲条件”“闹情绪”。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市应急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书记王晶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将理论知识和业务实际相结合,授课内容从全市应急队伍的实际需要出发,紧密结合了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要求,围绕全面提高应急干部素质这一主题进行,目前,已有4名处级干部开展了讲课活动。三是加强了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四是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职责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和干部队伍舆论引导。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分管领导每个季度召开分管科室党风廉政约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分管科室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一是党组既没有建立“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也没有明确大额资金的范围、量化额度标准。二是党组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把关不严,存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政治地位”表述。三是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执行过程监管不力。如原市安监局在2018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综合档案室项目建设,领导班子讨论研究要求按规定三方询价、公开招标,但经办人没有遵照会议要求询价招标,也未按照工程结算程序结算,开工前还曾向峻峰装修公司一次性预支付全部工程款8.65万元。同年,财务人员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使用现金支付公车维修费用27559元。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局党组核心作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确定大额资金的标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程序,提前研究确定会议议题,提前让与会人员充分酝酿,认真做好事项讨论。同时,每次召开“三重一大”党组会前一天,发函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以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记录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真实反映会议情况,并加强事中监督。三是对于原市安监局在2018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综合档案室项目建设,经办人没有遵照会议要求询价招标并向峻峰装修公司一次性预支付全部工程款8.65万元的情况,原市安监局党组及时收回了预付款项。原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占军和经办人高凌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取得单位资金等违纪行为,已分别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以此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四是市应急局党组进一步完善印发了《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试行)》《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政府采购和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财务报销流程,保证资金安全和资金的有效、合理、合规、合法的使用;充分发挥了“三重一大”事项执行过程监管职能,对党组会议决定的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坚决杜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组的决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年初各科室梳理岗位风险点,局党组制定印发《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了风险防控制度。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的问题。机构改革后由“物理相加”向“化学融合”转变不够,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方面提前预判、超前谋划、解决难题的能力还需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了干部队伍培训。充分利用应急部、省应急厅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和省应急厅举办的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活动,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关于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切实增强培训实效,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2020年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政治理论、业务、执法、公务员等相关培训14期,人均200余学时。二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在国家综合救援队伍的基础上,加快社会救援等力量的建设,形成了以国家综合救援力量为主导、各行业救援力量为支撑、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社会救援体系。三是加强应急保供体系建设。积极与市财政、发改、粮食储备部门对接,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应急物资储备需求计划,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满足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四是机构改革后,根据《三定方案》,整合资源,成立政策法规科,负责起草有关应急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月31日前,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党组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谋划少、部署慢,近三年仅2019年9月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原市安监局、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先后被问责,党组织没有及时约谈被问责人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前三季度,共召开党风廉政集体约谈4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2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了“嘉峪关迎宾湖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郑氏黑社会集团犯罪罪证展。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制度,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年初由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党支部与党员签订了《党员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头。完善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每个季度组织分管科室召开党风廉政会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2019年党组会议记录中出现“王局长”“黄局长”“李局长”等姓名字样。二是“文山会海”现象依然突出,2019年发文总量较2018年增加62份,没有完成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提出的“发文数量减少30%”既定目标。三是制度建设、办文发文把关不严,会议记录不规范,照搬照抄问题多发,如《谈心谈话制度》存在“由市纪委解释”内容,《党务公开规范》有“结合东湖党支部实际”“党支部参与园区管理决策”等表述,《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出现表述内容是党委,落款是党组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前三季度,共召开党组会10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15次,党支部组织学习10次,引导干部职工站在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要求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冲击,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提倡“快、少、短、实”,减少会议数量,少开会,开短会、控制会议规模,减少参会人数,提高会议效率。三是强化把关力度。办公室严格把好发文关,提高办文效率,严格控制发文的数量,尽量少发文,发短文,可发可不发的不发、能用电话通知解决问题的不发文。文件签发实行“四级”审核签字制度,科室拟定的公文先后由科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最后由局主要领导进行签发,保证文件质量,坚决杜绝公文“泛滥”。截止2020年11月15日,应急管理局发文139份、议事协调机构发文87份,同比下降31%、29.8%。四是规范会议记录,保持会议记录人员的相对稳定性,由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熟悉业务的同志作为党组、中心组、党支部等会议的记录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和传帮带作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记录人要对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杜绝会议重要信息记录中出现误记、漏记、记录不规范等情况。党支部强化支部、党小组会议记录和党员研讨、心得体会等内容的把关力度,杜绝出现雷同、照抄照搬等情况。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合力不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机构改革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胜华作为党组成员,长期不参加党组会议,不参与党组决策,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两张皮”的现象比较突出。二是党组一些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和机构职能不认可,领导干部和科室各行其是的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党组会议纪律。党组会议严格实行请假审批制度,不能参加会议的党组成员向党组书记请假报备。规定对长期不参加党组会议的党组成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情况上报有干部管理权限的部门,同时,也向省应急厅上报相关情况。二是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履行工作职能。按照“三定方案”工作职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对“三定方案”再学习,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对于科室之间工作存在交叉的由科室分管领导之间沟通协调,对不能协调的由党组书记进行协调,明确责任科室,做到工作无缝衔接。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党组对基层优秀干部的识别、储备、使用力度不够,科级干部选任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推进缓慢。二是选任纪实材料不规范,如,2019年7月印发的《关于张博学等同志廉洁自律情况的报告》中,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公章代替组长李忠签字;2019年11月,8名同志的科级干部任职备案表和干部任免审批表中未见市委组织部审批备案签字盖章。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了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再次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干部。要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唯近的行为,不断拓宽干部选拔视野,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坚持选贤任能。加快科级干部选任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2名事业科室负责人提拔任职工作已动议、上报组织部、2名一级主任科员的职级晋升前期程序已完成,相关资料已上报组织部,等待批复。二是严格规范选拔和晋级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干部职级晋升工作流程的有关要求,做好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备案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做到该征求意见的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需要签字的不能用盖章代替,需要盖章的不能用签字代替,需要盖章并签字的缺一不可,切实做到干部选人环节公开、公正、透明。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抓党建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如,原市安监局党组2017—2018年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支部自2019年6月成立后,党组直到今年5月才研究党支部工作;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培养教育管理不严,支部长年不发展党员,对年轻干部职工培养不重视,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度推进缓慢,2019年党支部因党员受到处分,评星定级从“四星级”下滑到“二星级”。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分析党建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按照年度党建计划组织实施,加强了对领导班子及党员教育培训,2名党务干部参加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的培训学习。严格执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度,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承诺践诺签名活动,并将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三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学习党建 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等内容,截至目前,开展党支部学习12次、党员大会3次、党课5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四是确立了专职党务干部,加强业务培训。10月中旬派一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2020年党务干部培训班学习。目前,正在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补选已调离岗位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及委员工作,以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2019年“互联共转”行动没有制定计划清单,党员仅参加了社区邀请的活动,没有主动前往社区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组织生活不严肃。2017—2018年民主生活会没有落实“四必谈”要求。2019年局党支部选举没有正式结果报告、选票也未加盖公章。三是党务公开不规范,支委会没有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要求完整公开党务信息。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对互联共转工作,主动与南湖社区对接联系,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入社区查隐患,送安全;持续做好联盟单位包联责任小区东兴嘉园的包联工作,解决辖区居民实际问题;年底之前再次主动对接南湖社区,主动认领十九届五中全政策宣讲、小区私搭乱建摸排劝导、小区内安全隐患、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家和”矛盾纠纷调节5项“微心愿”。三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切保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走过场。8月,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改进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经常、规范地开展党建系列载体活动,对党费、党务半年总结等重要工作在甘肃党建、党务公开栏进行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党建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2.关于专项整治自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市财政局在全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差旅费、接待费)检查抽查,市应急管理局没有按要求自查整改违规报销相关问题。如,原市安监局3名同志在2018年赴陇南、徽县培训经停兰州住宿,违规报销4人住宿费金额共计340元,至今尚未整改退还违规报销费用;2名同志违反《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和《财政部关于职工探亲路费的规定》,不按标准分别报销2016年探亲往返路费494元和2018年探亲往返路费547元。

        整改措施:一是围绕加强财务报销管理,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回头看”,及时处置了清退违规报销费用后上交国库。对于违规报销探亲往返路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已由本人退还上缴财政。同时,加强了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财务报销相关政策的熟练掌握程度,做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报销,做到既不重复报销也不能少报销。二是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和报销程序,所有报销单都经办人签字、科室负责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最后由财务分管领导和财政局财务服务中心审核签字后方可报销,签字缺一不可,保证凭证的真实合理有效。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关于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用心的问题。党组在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中提到对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已整改落实,但从政治测试、查阅资料结果来看,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成效不高。同时,党组没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如实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没有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方案。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讲话精神,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理论摘编》4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口袋书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对江苏“3.21”爆炸事故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重点学习并上报总结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三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对整改成效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措施做到常抓抓长,确保整改落实不走样。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嘉教组发〔2019〕17号)文件要求,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检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进行整改,及时将检视的问题和差距及整改贯彻落实情况上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务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应急管理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应急管理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章法刚,联系电话:0937-6225639,电子邮箱:454065516@qq.com,通讯地址:嘉峪关市环保综合楼五楼,邮政编码:735100。

 

 

          中共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0年12月25日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