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第108期:市纪委监委多项机制抓源治本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12-30 分享+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严厉惩治、强化震慑的同时,以监督实效遏增量、治未病,并抓好案件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17件,处置问题线索123件,立案72件,给予党纪处分65人,政务处分2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7件7人。

        推进政治监督、权力监督、纪律监督、作风监督、主体责任监督、专项监督等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一年来,监督检查机构和派驻机构主动约谈2611人次,回复党风廉洁意见225批次2421人次,提出暂缓和否定性意见7人次。坚守宣传主阵地,拓展现有廉政宣传教育载体,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刊发转载信息1800余条,网站浏览量54.1万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20.2万人次,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突出主体责任落实“示范引领+问题整改”,牵牢“不想腐”的牛鼻子。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直观、生动、覆盖面广的优势,组织开展“抓巡视巡察整改谈落实举措”“抓政治生态建设谈初步成效”访谈工作,创新性开辟了电视、日报专栏,对市总工会、住建局等17家单位完成巡察整改“回头看”访谈,对市委办、市人大、市委组织部等21家政治生态五星级党组织单位完成访谈,通过开展“访谈”工作,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政治自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和展现我市基层党组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形成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共同构建激浊扬清、固本培元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纪法知识“宣讲+测试”,夯实“不想腐”的根基。坚持抓源治本,持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方式,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明纪法、知敬畏”纪法宣讲活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结合各单位职能工作特点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医院等领域扎实开展纪法知识宣讲。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宣讲50余场次,2200余人接受廉政教育。以《党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我知道”线上答题活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万余人参与了线上答题。

        用好廉政教育“课堂+教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市纪委监委不断摸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动态更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网络云环境,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高效、便捷”为核心的线上VR漫游全景教育基地,使廉政教育模式更加新颖、感受更加深刻,将党内文化的清风正气以多种方式渗透进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涵养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坚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委思想政治建设的总体部署、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环节、体现在组织生活的各方面,今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80余场次。并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拍摄制作完成《以权养赌的“瘾君子”》《“靠钢吃钢”的国企“蛀虫”》警示教育片,编制典型案例汇编,向全市发放,强化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紧盯关键“节点+人群”,提升“不想腐”的自觉。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洁提醒、公告6次,制作中秋、国庆廉洁过节提醒短视频,致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提醒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将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连点成线,自查、互查“双轮驱动”,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典型问题3件。同时,做细以案促改强化不能腐,发挥案件的治本功效,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编印纪检监察常见知识50问应知应会知识,发出整改建议等方式,深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对发案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20份,开展“两书一函”回访督查,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22项,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