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第111期:倾心为民办实事 锤炼党性践初心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1-05-18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推动工作相结合,紧盯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员轮流接访,俯下身子听民情解民忧。作为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才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持续加大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同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轮流接访时间表,通过分期分批、顶岗锻炼的方式到信访窗口轮流接访,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群众答惑解疑,耐心向群众讲明政策,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主动接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维护群众利益,牢固树立起“群众诉求无小事”的理念。截至4月底,市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86件,处置问题线索59件,接访来访群众 44人次。

        擦亮监督“探头”,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惠民惠农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冬春救助等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督查,着力推动解决主管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惠民政策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管敷衍塞责,以及惠民惠农使用过程中“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督查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调研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全市14家市直部门,对涉及的39项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并充分利用扶贫民生领域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比对,核查疑似问题资金2152笔,发现相关问题13个,追缴违规资金11.75万元。

        锲而不舍纠“四风”,以作风建设成效取信于民。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向作风顽疾“亮剑”“开刀”。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采取日常监督与节点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形成有力震慑。先后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针对基层减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物等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工作提醒函1份,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纪律规矩不严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明纪律规矩、激励干事创业”党纪历史宣讲教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组负责人深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宣讲党纪历史,敲响廉洁警钟,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检视反思,做引领时代新风的“头雁”。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3轮8次,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1个;开展宣讲教育活动21场次,2200余名公职人员接受了党纪历史和纪律教育。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