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第17篇|“三反”“五反”严厉打击腐败分子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5-24 分享+

        新中国成立初期,违纪腐败现象因环境条件的变化而滋长起来,暴露出许多惊人的贪污、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 “三反”运动中的街头宣传画

        195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作为贯彻精兵简政、增产节约这一中心任务的重大措施,要求普遍地检查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问题。12月8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此后,一个全国规模的"三反"运动普遍地开展起来。

        195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立即限期发动群众开展"三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各单位限期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同时,全国工商业界开展了一场以反对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财产、偷工减料、盗窃国家经济情报为内容的“五反”运动。

        ▲“五反”运动

        “三反”运动成效显著,全国县以上党政机关(不包括军队)约380多万人参入其中,查出贪污千万元以上者约10万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42人,其中包括“大老虎”刘青山、张子善。“五反”运动参加商户近100万户,1500人受到刑事处分,最典型的就是处理不法奸商王康年。

        ▲ “三反”“五反”运动中的群众活动

        “三反”“五反”运动教育了大多数党员干部,清除了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贪污腐败分子,有力打击了严重违法行为,使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等社会新风气进一步形成。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整理发布,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