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第15篇|“两个务必”和西北坡“赶考对”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5-17 分享+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进京赶考”10天前,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村召开七届二中全会。

▲ 西柏坡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基于对李自成农民起义失败的总结,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提醒全党:“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为此,他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他还在会议上提议: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毛泽东的这个提议不但得到了全党一致拥护,而且成为全党必须遵守的规定。

▲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报告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呀。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该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段对话,被人们称为“赶考对”。毛泽东把进京执政当作是“进京赶考”,也是告诉大家进京赶考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金榜题名”,一个是“名落孙山”。“金榜题名”是说进京赶考及格,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获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名落孙山”自然会和当年李自成一样,后果就不言而喻了。

▲ 中共党史上事关生死第三次“重要对谈”:“赶考对

  出发前一天,毛泽东就曾问卫士长李银桥:“要进城了,你准备得怎样啊?”李银桥说:“东西都收拾好了,随时可以行动。”毛泽东指着李银桥的太阳穴说:“小心,不要中了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不要当李自成。”他还把中央直属单位和警卫部队的干部召集起来,对大家说:我们要进京了。我们进京可不是李自成进京,他们进京后就腐化了。我们共产党进京,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一直到共产主义。据毛泽东的卫士回忆,在前往北平的火车上,毛泽东重提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大家:“这仅仅是读了个开头,这篇文章是要永远读下去的。”直到党中央抵达临时驻地香山,毛泽东一路都在说“不要做李自成”。

        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所说的“进京赶考”不是说给周恩来一个人听的,他是在向全党发出强烈警示。毛泽东所说的“进京赶考”也不仅指一时的赶考,而是永无止境的赶考。

        毛泽东不仅是“两个务必”的倡导者,也是坚决的践行者。1950年,他首访苏联回国,在沈阳看到宴席太丰盛后严厉批评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我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胡吃,这么奢侈,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

        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从1952年到1962年,毛泽东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住中南海的房子要交房租,用液化气要交钱,伙食开支从不走公家账目。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整理发布,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