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第14篇|新式整军运动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5-14 分享+

        1947年冬至1948年秋,按照党中央决定,人民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在全军普遍开展新式整军运动,以解决革命队伍中出现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状况,为中国革命夺取全国胜利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所谓“新式”,指所采用的整军方法都是新近发明的,或是总结部队已有的新鲜经验加以推广。新式整军运动是在整党工作的大局下开展的,以“诉苦”“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

        一是诉苦。从阶级教育入手,动员士兵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当时的部队有三种战士:从国民党部队过来的解放战士,老八路,土改后参军的新战士。解放战士的阶级觉悟比较模糊;老战士有八路军的好传统好作风;新战士懂得为谁而战,但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把这三种人编为“三合一”班,开一个诉苦会,各诉各的苦,大家的心在诉苦中不知不觉贴近了。同时,解放区是如何搞土改的,蒋管区农民有什么苦处,八路军有哪些好传统好作风,大家也通过诉苦了解了。

▲ 新式整军运动中的诉苦大会

        二是开展“三查”、“三整”。“三查”,指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与解放区整党相同,即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概括地说,就是放手发动士兵群众,揭发干部所犯错误乃至严重问题;赋予士兵推选下级干部、待上级委任的权利;士兵选出的代表有权协助连队首长管理连队的给养和伙食,等等。用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的方法,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之目的。

        三是开展群众性练兵。在部队内部挖掘射击、刺杀、投弹等能手,采用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军事民主方法,借此提高了指战员的军事技术。再就是推广某些部队提高战术水平的做法:作战时连队在火线上开会,发动士兵讨论如何攻克敌阵、如何完成战斗任务;战后,再组织全连官兵检讨作战的优缺点。

▲ 《三查三整运动》参考文件

        通过新式整军运动,官兵关系进一步密切,全体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进一步提高,军纪风貌大为提升。

        新式整军运动创造了一些崭新的思想教育方式,比如用诉苦的方式教育部队,曾被一位美国学者认为是“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没有过的政治手段”,“这样的集体诉苦比指挥员或是政委的任何说话都更有感染力”。

        毛泽东在《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中高度评价新式整军运动对我军战斗力的巨大作用,着重指出,“西北野战军的战斗力,比之去年是空前地提高了”。经过新式整军运动,西北野战军面貌焕然一新,指战员军政素质空前提高,部队战斗力大幅提升。1948年2月,西北野战军在宜瓦战役中一举歼灭胡宗南集团主力5个整编旅3万余人,创造了“影响中原形势的西北空前大捷”,充分显示出新式整军运动的巨大威力!

        新式整军运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和民主运动的重大发展,其基本经验对后来加强人民军队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整理发布,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