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  廉政访谈  
抓政治生态建设谈初步成效丨知“天气”聚“人气” 服务群众接“地气”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06-28 分享+

        钢城街道兰新社区党委牢牢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中心,把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主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提高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能力知“天气”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和每周一集体学习会制度,定期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召开贯彻落实基层党建重要会议、传达重要文件精神,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机制,指导、督促各支部开展工作,给党员上党课。

        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党建文化广场阵地优势,组织开展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党建活动12场次,把红色文化根植于百姓日常生活中,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强化组织引领。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与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推行“互联网+党建+标准化”工作模式,对标建设、对标规范、对标提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促进党内组织生活严肃化、规范化。深化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承诺”主题活动,引导各支部党员在工作中比服务、比业绩、作表率。

        强化“互联共转”,协调联动聚“人气”

        社区党委以“互联共转”行动为载体,与辖区 12 家企事业单位和8家民营单位达成“互联共转”行动协议,积极搭建互动平台,联动汇聚辖区各方智慧,调动、利用、整合、协调各类资源,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实行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做、发展联促、文明联创、公益联搞,建立资源共有、共商、共建、共治、共担、共享的“六联六共”服务模式。一是建立“党建联盟工作群”,选聘3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纳入到社区“大党委”成员中,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抓、资源共享”的互联工作机制。二是辖区单位与社区33户困难家庭建立了帮扶机制;与镜铁公路段联合举行以学习“八棵树精神”、参观公路养护站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建设路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与科协共同参观AR智能体验馆等活动。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切实与辖区单位联得更紧,转得更实。三是与辖区单位通力合作,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与大友嘉顺物流公司集中整治出租大院安全隐患,与文旅集团和长城物业协调整治兰新西小区变压器围挡安全隐患及卫生死角,与嘉恒物业联合在小区出入口划设停车位10个、在小区人流量大的转弯处安装广角镜3个,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与科技局协调解决卫生死角1处,并为居民开辟了健身休闲活动场所,将垃圾死角变成休闲阵地。各联建单位同频共振、同步发力,切实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建立责任区认领机制,划分责任片区,做好片区内的文明创建宣传动员、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实现服务在基层拓展、资源在基层整合、民心在基层凝聚。

        精准对接需求,服务居民接“地气”

        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主体多元化。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思路,坚持党建带动,以“德治”树新风、坚持民主互动,以“自治”聚人心、坚持法治推动,以“法治”促和谐,打造“三动合力、三治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加大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小区环境卫生面貌,推进个别单独开放式楼栋并入小区统一管理,进一步改善居民环境,让辖区居民有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延伸服务群体,服务对象多样化。建立“延伸服务”机制,延伸服务时间,除了上班时间外,下班后、周末、节假日居民可随时到社区居民活动室活动。延伸服务对象,由大多数老年人活动延伸至在职职工、学生等群体,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社区服务。

        强化矛盾联调,服务机制专业化。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从“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群防群治和收集居民信息、掌握居民动态管理、强化舆情管控等方面,建立“社区人民调解、公安社区警务室、司法所、公益律师”四方联动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舆情管控、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