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  廉政访谈  
抓政治生态建设谈初步成效丨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07-09 分享+

        近年来,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党委始终以过硬的素质、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理论武装,锻造政治忠诚“零距离”

        社区党委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的基础工程,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狠下功夫。精心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严格落实每月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每周二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和12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自学成果交流会11次、学习心得交流会2次、专题党课4次、理论宣讲3次。定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提能力、牢记使命敢担当”“我的岗位请放心”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教育,在履职尽责中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突出政治统领,落实主体责任“零拖延”

        社区党委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集体领导责任。2019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次,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推进表,与科级干部及支部签订党建党风目标责任书。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社区建设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的全过程,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建立了党委书记与各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办公室廉政谈话制度,全年谈心谈话20余人次,对党员领导干部适时进行廉政教育,变事后问责为事前提醒,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制订了《祁连社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社区党委议事规则,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工作例会中定期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督促各项任务有力落实。

        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零差错”

        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市纪委、街道党工委关于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完善《社区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办法》《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制度》,在服务大厅设立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投诉电话和负责人公示牌,进行了“五个一”为主题的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促进社区各项工作质量和效能显著提升。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结合民情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980余户,形成调研报告6篇,解决居民诉求30余件。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不分时段坚守一线,确保防控工作严密高效。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的要求,执行社区经费审签单制度,严控社区各项经费支出,在确保社区正常运转和居民服务的同时,各项工作更加勤俭高效。

        强化执纪监督,做到制度建设“零缺位”

        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支部集中办公日制度,实行党员红黄预警提醒制度,着力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细化廉政风险防控内容。根据区纪委的督查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表,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基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以严守“纪律”、坚定“规矩”、增强“素质”、树立“形象”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员先锋岗”“微笑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努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从思想、制度、纪律等方面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