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访谈  
抓政治生态建设谈初步成效丨“四坚持”营造风清气正校风教风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0-08-18 分享+

        市师范附校坚持理论武装常态化、组织生活严肃化、作风建设日常化、教育教学一贯化,推进学校政治生态建设走深走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教风。

        坚持理论武装常态化,打造“强引擎”

        市师范附校始终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不断丰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推动学校政治生态建设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起好示范引领作用。教职工根据学校制定的学习计划,每周定期开展学习。通过自学、集中学、交流研讨学、撰写心得学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设立党小组,党小组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党性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有机融合,细化靠实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坚持组织生活严肃化,激发“内生力”

        市师范附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借助“甘肃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严格落实党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学校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各类组织生活,落实学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积极主动与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和诉求,2019年共谈心谈话60人次。学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专题研讨15次、成果交流3次,召开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学校利用庆“七一”主题活动,评选出党员“先锋岗”“示范区”,树先进、促帮扶,带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推进。

        坚持作风建设日常化,锻造“好风气”

        坚持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做好师生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水平。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学校要求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善学校领导干部包保年级组制度,协调年级组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会议计划管理,少开会、开短会。不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发扬民主,不断营造民主环境。学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学校重大采购、评优选先等事宜都要经过集体决议讨论决定。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章程、发展规划、财务工作报告与其他有关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廉政约谈制度,抓好“关键少数”,学校领导定期与财务分管副校长、财务人员、后勤干部进行廉政约谈,讲规矩、立规矩,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师德师风教育,强化师资力量。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机制、宣传机制、考核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建设体系。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专项整治问题,采取发放学生及家长调查问卷、教师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治理。

        坚持教育教学一贯化,凝聚“向心力”

        市师范附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从去年初中部搬迁以来,学校由两个分部组成。目前,学校实行统分结合和分学段的管理方法,加强学校一体化管理。小学部由一名副校长协管。一至九年级分小低学段、小高学段、过渡学段和初中学段。各学段明确岗位职责,在充分彰显各学段教育教学特点的同时,加强学段间的工作衔接。通过管理方法的改变,使得学校在思想观念上彰显“一贯性”,领导管理上追求“一体化”,教学研究上体现“系统性”,教师组合上达成“最优化”。学校将本着“换个思路抓教学”的理念,首先,从学生家长入手,不间断地影响和培训家长,办好家长学校,提升家长教学孩子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家校联动平台,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其次,改变学生,通过不断赏识学生、激励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进而促进学生各方面发展。第三,改变教师。引导教师不断学习,转变教育观念。学校不断创造条件,让教师走出去。同时,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了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方案,为教师职称晋升、岗位晋级方面创造更多的条件。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