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第19篇|“开门整风”反对党政干部特殊化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5-28 分享+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整风运动,以此克服党内滋长的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

        《指示》要求全党在整风过程中,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风细雨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欢迎非党干部自愿参加并允许随时自由退出。整风中要做到整风和工作两不误,把整风同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结合起来,实行开门整风。

        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说:“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生活特殊,讲究排场,中国的统治阶级过去是这样,我们也很容易这样。”当时群众把个别干部搞家属亲戚“特殊照顾”讽刺为“一人当官,拖带满屋”。

        ▲ 干部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

        为防止干部脱离群众,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党员干部工资待遇过高、特需供应、走后门等问题,如降低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工资标准,缩小最高工资与其他工资标准的差别,工资越高,降幅越大。毛泽东同志几次带头,将工资由原来的610元降到404.80元。

        1957年5月起,中共中央先后3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整风运动中用一部分时间同工人、农民一道参加体力劳动,并逐步形成一种制度。

        到1963年底,累计下放县级以上机关干部202万人。劳动锻炼对打掉干部“官气”、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力量、支援农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