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  
“党史中的纪律故事”第20篇|“十一大”通过的党章恢复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6-01 分享+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一大党章恢复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强调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产生,并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负责检查党员和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情况,同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1978年12月,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组织和政治路线,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组织上建立党规党纪,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

▲ 十一届三中全会现场照片

        会议选举产生了以陈云同志为第一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正式恢复。

▲ 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

        邓小平同志在会上特别强调:“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组织部门的任务不只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围绕改革开放环境下为什么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怎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基本问题,党中央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反对腐败是长期的、经常的斗争,不搞群众运动但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党风廉政建设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作全党的表率;反腐败要靠制度、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等等。这些重要论断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明了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廉洁政治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

        不仅如此,在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纪律还作了很多精辟的论述。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同志指出:我们党如果没有足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智慧,如果不认真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如果不保持严格的无产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那么,就不可能完成我们所提出的任务,不可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的问题。”在建国初期,周恩来同志指出:“坚持无产阶级的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我们强调高度自觉地、合乎党的利益的纪律性,丝毫不能允许自由主义存在。”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没有纪律可不行。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这些论述告诉我们:党的纪律是无产阶级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基本条件。我们的党是一个战斗的党,我们在斗争中依靠的武器,唯一的就是纪律。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整理发布,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