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访谈  
家风 | 赵匡胤倡俭戒奢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09-01 分享+

        永庆公主尝衣贴绣铺翠襦入宫中。上见之,谓主曰“汝当以此与我,自今勿复为此饰。”主笑曰:“此所用翠羽几何?”上曰:“不然。主家服此,宫闱戚里必相效。京城翠羽价高,小民逐利,展转贩易,伤生寖广,实汝之由。汝生长富贵,当念惜福,岂可造此恶业之端?”主惭谢。

        主因侍坐,与皇后同言曰: “官家作天子日久,岂不能用黄金装肩舆,乘以出入?”上笑曰:“我以四海之富,宫殿悉以金银为饰,力亦可办。但念我为天下守财耳,岂可妄用?古称,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苟以自奉养为义,使天下之人何仰哉!当勿复言。”

——宋·赵匡胤《戒公主崇俭》

        【小识】

        纵览历史,开国君主不仅雄才大略,而且大都崇尚节俭。因为他们经过战乱,深知民间稼穑之艰难和治天下之不易。宋太祖,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他一即位,颇能励精图治,勤俭治国,开有宋三百年基业。

        这篇家训讲的是日常小事,但颇能看出他的高瞻远瞩和反对奢靡之风。永庆公主是赵匡胤的女儿,后嫁右卫将军魏成信。有一次,她穿了一件贴绣铺翠的短袄,“上见之”,赵匡胤看见了,告诉公主说:“你把铺翠饰品摘下给我,以后不要再用了。”永庆公主不以为然,笑着说:“不就是一件饰品吗?能用多少翠羽?”赵匡胤严肃地说:“不然。你身为公主,穿这么奢华的衣服,宫里宫外一定会争相效仿。这么一来,京城翠羽的价格肯定飙升,老百姓被暴利诱惑,捕捉贩卖翠鸟,杀害生灵,影响渐多,都是由于你的原因。你生长于富贵之家,当珍惜福泽,怎么可以造这样的恶业呢?”“主惭谢。”公主很惭愧,并道歉。看来这位公主,也是知书达理,一下就能理解父王的心思。

        其实,贴绣铺翠,以前贵族妇人多用之。“铺翠”,也叫点翠,是一种中国古代特有的饰品制作工艺。具体来说,是在金、银、铜或鎏金金属底板表面装饰翠羽,如此,做出来的饰品非常漂亮。翠,是一种有着青蓝色美丽羽毛的小鸟。《说文解字》曰:“翠,青羽雀也。”

        铺翠饰品一直很昂贵,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下面,接着又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日,公主陪赵匡胤闲坐,与皇后一起说:“您做天子已经很长时间了,难道不能用黄金装饰您的轿子,出入乘坐吗?”这个建议似乎也很有道理,但赵匡胤却笑着说:“我拥有四海,即使宫殿都用金银装饰,力量都是可以办到的。只是一想,我是为天下守护财产而已,怎么可以妄用?”“我为天下守财耳”,这话说得多厉害,今日读之,还是让人警醒。赵匡胤又说:“古人说,凭借一个人治理天下,不要用天下伺奉一个人。如果只是以伺候自己为准则,那么,让天下之人依靠谁呢?以后再不要说这样的话了。”

        阅读这样的帝王家训,真是让人感慨万端,宋朝能有那么高超的文化,能够诞生一批批的优秀士大夫,与帝王的这种胸怀、眼界和过人的气量,关系甚大。当然,也与宋朝的政治制度有关。这个且待下回分解。(杨光祖)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