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  巡察动态  
政治巡察全覆盖 利剑高悬扬清风
——十一届嘉峪关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1-12-07 分享+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嘉峪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跟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立足标本兼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

        五年来,市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三个聚焦”工作重点,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任务,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主体责任 坚持高位统筹

        实践证明,只有党委高度重视,特别是党委书记重视,巡察工作才有权威,主体责任才能压得更实,监督成效才能更加显著。

        嘉峪关市委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将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站位部署推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巡察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定位和政治监督重点,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精心统筹、超前谋划十一届市委任期内的巡察工作,制定下发《中共嘉峪关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对届内巡察工作全面规划部署,确定巡察工作“路线图”“任务书”。

        五年来,先后召开35次市委常委会议、24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工作,推进巡察成果运用,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各环节巡察任务。召开7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推动解决巡察整改、巡察机构设置、加强相关部门协作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

        聚焦监督重点 精准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嘉峪关市委突出巡察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和专业性,围绕“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权力运行和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立足嘉峪关市工业大、农业小,城市大、农村小的实际市情,从农村巡察切入,利剑直插基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针对不同巡察对象科学谋划监督内容,聚焦核心职能,突出监督重点。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廉政勤政、权力运行及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

        十一届嘉峪关市委对100个市直部门和48个社区(农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共反馈整改问题2188个,移交问题线索88件,立案18件15人,党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9人,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推动了“两个责任”压力的层层传导,切实发挥了“利剑”的震慑作用。

        深化贯通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上下联通、横向贯通,既是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嘉峪关市委主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配合省委做好巡视带巡察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市委巡察工作,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格局,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市纪委监委、巡察办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日常工作沟通机制,结合各单位所承担的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任务情况,根据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群众举报、干部考核、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会商确定巡察对象和巡察监督重点人、重点事,制定巡察方案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对班子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增强巡察的针对性。为督促落实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嘉峪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相关部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情况,及时安排对文物保护领域有关单位开展巡察。

        建立对接协作机制。市委巡察机构注重协同贯通,制定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机关、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制度。深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其他监督的统筹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协同巡前信息沟通、协同解决疑难问题、协同审核整改方案和报告、协同督促整改落实等协同工作模式。

        建立线索处置机制。加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工作,做到不遮掩、不护短、不回避。市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88 件问题线索逐件分析研判,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

        坚持成果运用 推进整改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嘉峪关市委通过回访督查促整改、检查验收助整改、电视访谈推整改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2018年5月,嘉峪关市委针对2017年两轮巡察整改情况,深入6家单位进行回访督查,并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对巡察整改存在问题突出的2个党委问责,对党委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在全市进行通报;对其他4家单位班子成员集体约谈,以强有力的问责传导压力。2020年8月至9月,对第3—5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选取29个党组织作为督查对象,对巡察整改进行“回炉补火”,推动巡察问题真整改、真解决。

        第六轮巡察结束后,嘉峪关市委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55个被巡察党组织前3个月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切实发挥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充分利用嘉峪关日报、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平台,开辟了“抓巡视巡察整改谈落实举措”访谈专栏,对17家单位完成巡察整改“回头看”访谈,既接受群众监督,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健全完善制度 动态指导督导

        嘉峪关市委先后制定了《中共嘉峪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嘉峪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职责分工》《中共嘉峪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嘉峪关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市委巡察工作操作规范》等规范性制度和操作手册,从巡察任务确定、前期培训和进驻、了解、报告、反馈、移交等各环节加强统筹,制订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确保工作高效有序。

        嘉峪关市委巡察办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工作研讨,适时与巡察组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巡察组工作方法及存在问题,多角度交流工作经验,对巡察组在巡察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及问题提出建议,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顺利开展。通过组办会商“手把手”传导巡察工作经验。以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案、工作手册为参考,对巡察组方案、巡察报告反复审核,明确提出修改意见,严格把关,有效增强指导督导的科学性。通过下发通知、答复回函、实地调研、听取中期汇报等方式全程跟踪、全面指导巡察工作,分析研判、推动解决巡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巡察组把正方向、精准发力。

        坚持严管厚爱 持续锤炼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巡视队伍的准入要严格,队伍的素质、专业性也要把住。

        嘉峪关市委重视机构建设,批复成立了市委巡察办和数据管理中心,选优配强干部。全市范围内调整更新了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组长库现有59人,人才库现有115人,为巡察工作储备坚实力量。

        着力强化教育培训。每轮动员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巡察期间,全面落实“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培训巡察干部268人次,建立临时党支部25个。

        聚力加强队伍监管。印发《市委巡察组工作质量和绩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做好了科学评价巡察组工作质量和绩效的思想准备,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在第七轮巡察中,邀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巡察组进行跟组监督。2017年以来,未接到巡察人员的不良信访反映。

        大力推动以学促干。始终把参加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培养干部快速成长的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参与巡视巡察工作,2018—2021年,巡察办8名干部先后经受巡视巡察岗位锻炼,其中,3名巡察办干部参加了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第七轮和第八轮巡视,通过“以干代训”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扎实培养巡察办中坚力量。

        全力发挥熔炉作用。印发《选派干部到市委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实施办法》,将巡察工作作为锻炼、培养、考验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巡察培养和发现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并选派到巡察岗位锻炼,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记者 李巍  通讯员 周蕾)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