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嘉峪关日报 | 为了清气满雄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1-12-07 分享+

        

        心系“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执纪为民,持之以恒纠“四风”除特权惠民生;强化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咬定监督专责,“四大监督”贯通融合,精准有效监督促进规范廉洁用权;深化体制改革,审慎稳妥推进“三项改革”,职能职责、干部队伍实现历史性变革;坚持严管厚爱,深化内部治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受理检举控告1310件,处置问题线索781件次,立案253件2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件17人,收缴涉案资金3361.43万元。五年来,全市共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02件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4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5.7%,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14.3%……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亮点,这是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生动写照。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安排,坚决护航中心大局,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执纪,蹄疾步稳深化改革,锲而不舍砥砺作风,积极稳妥减存量遏增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研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立场,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教育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六稳”“六保”、餐饮浪费、长城文化保护等跟进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容错纠错、政商关系、重大项目监督等制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督战结合,以医学隔离管控为重点,在防疫一线贴近监督,彰显了纪检监察的使命担当。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政治生态评星定级,邀请专家为全市干部作纪法条规专题宣讲,市委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学习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以制定清单、履责纪实、督查考核等手段,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持续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以国务院大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审计署专项审计、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督导督办问题为重点,对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的44个党组织122名干部进行了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90人。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监督整改,推动解决问题74个,优先处置问题线索1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以执纪为民实际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三纠三促”专项整治、“四察四治”专项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件,通报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典型案例34起。持续整治特权思想,集中整饬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高利放贷、违规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督促整改违规问题292个。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不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不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承诺书1.8万余份。因地制宜制定婚丧嫁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制度,让严管约束规范化、具体化。持续整饬民生痛点,实施线索清仓、蝇贪整治、两查两保、清风农村四大行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查处侵占挪用、截留私分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14件。集中整治教育、体育、交通、科技、食药、社保、人防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处理17人。以挂牌督办的“10·29”郑文毅涉黑案件为重点,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问题线索2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严肃查办了监改后全省市州首例留置案件,以工程建设、国有企业、执法司法等领域为重点,严肃查办袁保安、高宏、梅岩、龚占英、朱伟中、魏重历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开展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狠抓制度执行监督。建立干部廉政档案2364份。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常态化监督发现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执行偏差等问题1346个。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出“两书一函”126份,做深做细案件剖析,督促发案单位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先后以问责、涉农领域腐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拍摄《悔恨的人生》《自酿的苦酒》《以权养赌的“瘾君子”》《靠企吃企的“蛀虫”》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书画展、党纪条规知识竞赛、家风家训展,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厅,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受教育3.3万余人次,“一园一厅一室一角”立体化廉政宣教阵地初步形成。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联动、协同配合、成果共享,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上突破创新,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警示在前,严明换届纪律监督,做好提名监督、联审联查、风险排查等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建立健全廉洁意见回复和任前廉政考试机制,以提拔使用、评优评先、考核奖惩为重点,回复廉洁意见782批1.12万人次,建议暂缓任用82人次。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规范参与监督。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立案调查公职人员危险驾驶、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寻衅滋事等涉法及职务犯罪案件。建立全覆盖的监督对象数据库,督促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全面推行“制度+清单”,制定“八问八查八移送四公开”工作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用好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录入惠农惠民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数据53.6万条,订正异常数据和苗头性问题2.03万个,以清单化、信息化方式提升监督实效。认真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着力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巡察“回头看”、整改验收13轮次,发现问题2188个,移交问题线索88件,实现对148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进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常态化、长效化。

        ——这五年,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成内设机构、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直属事业机构改革6轮次,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四大监督体系巩固发展。

        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两报告一为主”制度,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增设职能部室,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把纪律挺在前面。完成市监委机构组建挂牌、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等工作,实现对全市8400余名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制定立案呈批、措施适用程序、流程审批等制度26项。多频次开展实战模拟演练、纪法融合培训和审查调查研讨交流,加强反腐败协作配合,健全线索移交、信息共享、队伍共建等机制,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格局。组建市委巡察机构,整合各部门原有纪委(纪检组),向市属党组织和国有企业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15个,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边运行、边规范,建立文电运转、请示报告、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后勤保障等运行机制16项,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形势,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深化纪法双施双守。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提高本领素质,刀刃向内自我监督约束,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立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成立机关党委,优化支部设置,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健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以开展趣味运动会、红色教育、篝火晚会等活动,增强队伍活力。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规范化档案管理体系和涉案财物管理体系,修订完善议事决策、机关运行、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安全保密等制度35项。采取办夜校、开讲座、考法条等方式,全员培训45期、培训4300余人次。选派干部到省级以上巡视、专案和专项工作中以干代训143人次。市纪委监委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4名同志荣获省市表彰奖励。同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定期开展内部督查,铁面解决“灯下黑”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刀刃向内强化自我淬炼。

        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再立新功。(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