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甘肃纪检监察网 | 聚焦廉政教育 嘉峪关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1-12-14 分享+

        12月11日下午,在嘉峪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代主任张学勇代表市监委作了关于开展廉政教育的报告。这是嘉峪关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报告介绍,2018年以来,市监委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职责,将廉政教育纳入反腐败工作大局,把信念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融入一体推进“三不”全过程,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教育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报告从3个方面总结了全市开展廉政教育的主要做法。2018年以来,市监委强化政治引领,从严从实抓牢廉政教育,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宣传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家宣讲,组织任前廉政考试、知识竞赛、学习培训、大宣讲活动等,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2018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受众8000余人次,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共组织开展各类廉政教育1500多场次, 4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市监委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抓实廉政教育,以市管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推送廉洁提醒函、廉政提醒短信、廉洁教育微视频,倡导廉洁过节新风尚;制作播出“一把手抓廉政面对面”“纪委书记谈体会”“抓巡察整改谈落实举措”等系列访谈。

        市监委强化系统施治,将警示教育、感恩教育、信仰教育融为一体,引导公职人员提高政治觉悟、规范履职行为,用活廉洁教育基地“好课堂”,扎实推进“一园一馆一室一角”工程建设,建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览厅,和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举办家风展、廉政书画展、摄影展、文艺晚会等廉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好身边典型“活教材”,制作《悔恨的人生》《自酿的苦酒》《靠企吃企的“蛀虫”》《以权养赌的“瘾君子”》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各类警示教育800余场次;用足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对受到组织处理及处分人员,深入回访谈心630余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82份。

        报告指出,当前廉政教育还存在经常性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今后将在提升一体推进“三不”治理效能,廉政教育体制机制、廉洁意识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抓实见效,持续打造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爽和谐的治理格局、清新廉洁的文化风尚,努力推动全市廉政教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供稿 李婷婷 编辑 毛玉煜)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