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时评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01-20 分享+

        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要求,这不是第一次。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3月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告诫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新的征程新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一代终将走向领导岗位,在历史舞台上“唱主角”,是担当所在,使命所在。

        年轻干部“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活力无限,但与老一辈革命家相比,没有经历血与火的洗礼,没有经历过复杂斗争的历练,缺少在艰苦地区的锻炼,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阅历积淀、心性修炼还相对欠缺。

        从近几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些年轻干部在人生成长的“黄金期”,却跌入了贪腐的“危险期”。有的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没有入党;有的不比奋斗比享受、不比努力比投机,精神追求缺位;有的对国情、社情、民情没有深刻的感受,宗旨意识淡薄,关键时刻“掉链子”。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报道屡见不鲜,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低龄化”的趋势较为严峻,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的接力奋斗,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的精心培养。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干部个人成长的需要。

        各级党组织必须突出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以老带新,注重言传身教,多给年轻干部提要求、讲规矩,厚爱更要严管,帮助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理论武装作为政治历练的基础任务,指导年轻干部潜下心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钻进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固本培元;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党史作为生命之光、精神之源,从中汲取营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作为年轻干部,要拧紧“总开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事业有“进取心”,对纪律有“敬畏心”,正确对待权力和使用权力;要像炼钢一样多淬火,在工作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品格、提升自己的情操;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干得下去,用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成长之路,展示青春风采,奉献青春力量。(王玉鑫)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