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钢城街道南湖社区纪委:以精准监督描摹社区“廉政画像”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2-01-24 分享+

        近年来,钢城街道南湖社区纪委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理念、新形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把“入口关”,织密“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质增效,着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生动描绘“廉政画像”。

        聚焦同级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绘出“好态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位,全面构建“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社区纪委监督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紧盯“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严格落实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扎牢织密廉政防线。突出政治监督,以常提醒、常谈话绷紧“关键少数”纪律红线,做到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洗礼”作用,在“红脸”“出汗”中治“未病”、防“大病”,逐步在班子成员中形成了纪委监督就是关心干部、推动工作的共识,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聚焦日常监督,抓实“关键领域”,调出“暖色调”。紧紧围绕社区中心工作,细化日常监督“X”清单,梳理社区岗位廉政风险点、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南湖社区纪委监督重点工作安排表》,定期、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两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督查,形成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优”的动态工作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日常监督全过程,通过个别谈话、集体约谈、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促进思想转化、端正工作态度,在既查清问题又唤醒党性的基础上,让日常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谈心谈话13人次,集体廉政约谈3次,签订《社区廉政承诺书》36份。

        聚焦长效机制,抓准“关键方法”,勾出“总轮廓”。建立前置监督机制,采取“嵌入式”“融合式”工作模式,积极参与社区各类资金发放、“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事项会议,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实现“关口前移、强化监督、全域覆盖”的监督目标,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居民反馈、入户了解、微信沟通、信访举报等方式,及时向社区党委反馈南湖学府供暖不热、碧玉苑无物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监督整改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聚焦廉政教育,抓牢“关键平台”,描出“真善美”。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系统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把学习党史作为推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修课,通过集中研学、警示教育、畅谈心得体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辨善恶”“知廉耻”。以“廉洁从家出发”活动为载体和抓手,组织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共建绿色家园”“我心向廉洁、清风拂万家”等活动,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动社区“软实力”不断提升。(通讯员王艳 记者雷昉谕)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