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时评  
从理想信念中获取拒腐防变的强大抗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 2022-01-27 分享+

        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被“双开”。通报指出,周江勇丧失理想信念,背离“两个维护”,政治意识淡漠,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搞迷信活动、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规配备警卫人员、公务用车,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

        周江勇出身农家,在组织的培养下成长为副省级干部,本应珍惜难得的事业机遇、时代机遇,却在职务提升过程中,丧失理想信念,背离了初心。正如他在忏悔中所述,“我自己反思,理想信念是不能动摇的,初心不能忘记,这要警钟长鸣,这是我血的教训。”

        “丧失理想信念”这一表述频频出现在违纪违法干部的通报之中,绝不是偶然的。这血的教训既是周江勇本人的,也是“莫使后人复哀后人”的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动摇,防线就会松垮,阵地就会失守,从根本上就失去了抵抗腐蚀的“免疫力”,无法摆清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组织与个人、权力与责任等的正确关系,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纵观近年来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违纪违法事实的表现形式有多少种,究其根源,都是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垮了下来。

        在今天,对理想信念的检验,虽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点也不比战争年代的考验来得简单。但在少数人眼中,理想信念看不见、摸不着,可以摆在书橱里做样子,可以用来挂在嘴边撑场面,就是与自己很遥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关键时刻就会明心见性,就会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向。

        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为党的人民事业老老实实的工作中夜磨砺,在大风大浪里的摔打中经受考验,在培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中修炼,在抵制诱惑、不断与自己私心杂念和消极懈怠的斗争中养成。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