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嘉峪关日报 | 以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开创新局面
市纪委监委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2-03-24 分享+

       

        “要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主要精力把能力素质提上去,把工作质效提起来,把工作作风锤炼得更硬,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3月17日,市纪委监委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建设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以作风建设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作风建设与转变观念、提振精神、提升能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内部督察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提出6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在筑牢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方面,包括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对标对表、树牢大局意识3项措施。如在严格对标对表上,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行动指引,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工作规范,把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工作要求,经常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志提等形式,系统梳理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摆不足,剖析根源,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在树牢大局意识上,要求正确认识大局,准确把握大局,树牢“一盘棋”的整体思维,自觉在大局引领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三新一高”,紧盯“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和“2+6+N”产业体系精准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保驾护航。

        “其实我们的变化和学习,早在去年就开始了。”嘉峪关市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坦言。2021年,是嘉峪关市换届之年,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绘就了新蓝图,确定了新目标,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大学习大培训”活动,通过领导示范带头学、全员集中系统学、支部“三会一课”坚持学,开展部室组负责人上讲台、以考促学等活动,持续加强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实战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2021年,在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第一时间集结19名处级干部组成临时党支部,驻点负责全市隔离点的防控任务。今年在全省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嘉峪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市纪委监委及时抽调5名处级干部,“一对一”入驻5家隔离点,各派驻机构、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个别谈话、实地督查等方式,分别深入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在改进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任务的标准要求、锻造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夯实高效履职的业务能力、激发积极向上的奋进活力等5个方面,明确提出15项具体措施,重点部署开展紧盯“关键少数”严查“七个有之”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四风”等作风顽疾整治,以信促鉴、以案促改源头治理,“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清廉单元”创建等行动,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和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办法》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各类程序规定等,力求对机关工作中存在“宽松软”“躲怕推”“庸懒散”等问题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同时,要求近距离、经常性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向”谈心谈话活动,“一月一主题”党建文体活动,及时开展关心慰问、情绪疏导,在管理中体现关怀,帮助中促进成长。

        “每天一点小改变,日积月累就会有大的进步。‘作风建设年’活动自2022年3月开始,于12月结束,而我们的作风建设将永远在路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