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甘肃纪检监察网 | 嘉峪关:“室组”联动协作 凝聚监督合力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03-25 分享+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联动协同机制,印发《“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办法》,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协作区,不断整合监督执纪力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市纪委监委按照职能相近、力量优化的原则,组建“1+1+N”联动协作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联动监督工作。联动协作区由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1个监督检查室牵头负责、多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协作参与,重点围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治理、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监督、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调查协作、以案促改监督等方面,开展联动监督。

        日常监督联动方面,市纪委监委明确,原则上由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负责,督促各被监督单位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对应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并推进落实。对市纪委监委安排的专项整治、廉政教育等,督促各单位深入开展,严防走过场。同时,各监督检查室及时掌握所在协作区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千钧重担大家挑,对在专项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联系单位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派驻机构反馈,派驻机构将日常监督情况定期报送我们,做到互通信息、共同研商。”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张艳勤介绍,该室联系监督单位有22家,协作配合派驻(派出)机构3个,通过“室组”联动监督解决摊子过大、监督发散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建立日常调度、指导督办、成果运用、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市纪委常委会将联动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通过会议部署、调研指导、业务培训、检查督导等方式,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以联动协作区为单位,对信访件、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情况定期开展督办通报。对联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纠正的督促整改纠正,该查处的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对发现的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市纪委监委将有针对性提出监督建议或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系统施治,并把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评价、述责述廉重点内容,作为年度工作考核重要指标,以述责考核促积极履责。同时对工作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以联动监督名义推卸责任等问题,或不守工作纪律、跑风漏气、徇私舞弊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并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供稿 李婷婷  编辑 张莉)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