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嘉峪关日报 | 正反结合上好家风家教必修课
市纪委监委以家风“小切口” 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2-04-06 分享+

       

        “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赠送‘助廉家书’……”3月31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警示教育会,全市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家属共80余人参加了这场家风家教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用家庭的力量激励、鞭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这是我市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促党风政风民风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家风,能够带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来良好的社风民风。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从正反结合、拓展阵地、创新形式等多个层面发力,通过家风倡廉、阵地宣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住家风“小切口”,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涵养清风正气,用廉洁家风引领民风社风、促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向上,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性,把稳廉洁家风建设正确方向,强化正确思想引领,督促全市各单位“一把手”持续上好家风家教这堂必修课。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倡议书,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

        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清风传家》等家风建设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当楷模、作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风清气正。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运用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发挥震慑警醒作用,让家风不正的教训入脑入心。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暨家风建设警示教育会,80余名领导干部及家属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全市各单位以《家风之殇》专题警示教育片为镜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60余场次。

        “看完这个警示教育片,让我体会到了良好家风的重要作用,对家庭成员和孩子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相反,那么多幸福的家庭都是被贪腐给毁掉,作为家属,要自觉担负起‘八小时外’的监督责任,管好子女,用实际行动编织起家庭的‘护廉网’……”一名领导干部家属在观看完《家风之殇》警示教育片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于发挥好传统、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紧扣廉洁主题,把严肃的政治教育融入社区风土民情,持续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清廉故事。全市各单位广泛组织开展读廉文思廉政、红色家风大讲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交流等主题教育活动。各街道社区纷纷组织社区党员动手制作家风家训书签、邀请居民书法家现场书写廉洁家风名言警句等,在动手制作、参与交流、互动分享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达到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

        “我家历来传承做人要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和亲睦邻、家和万事新、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小我的母亲就教我为人处世的原则,不要贪财、多做善事……”雄关街道雍和社区退休党员徐兴泉在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时说。连日来,雄关街道各社区深入挖掘红色家风故事,以身边党员真人真事为素材,普遍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述自身在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等多方面的故事,持续用身边鲜活典型教育身边人,树立廉洁家风榜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见贤思齐,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时效快、形式新颖、操作便捷、互动性强等特点,持续推出清风传家系列故事集、系列报道,以纪录片、漫画、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廉洁家风教育送到党员干部身边。

        “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把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做实做强‘清廉雄关’廉洁文化品牌,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清廉文化精品力作,健全一批清廉文化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