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甘肃纪检监察网 | 嘉峪关:正学风改文风转会风 以过硬作风抓落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04-27 分享+

        “工作质效不高、业务能力不精、靠前监督不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主动对标对表,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作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今年一季度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班子成员、部室组负责人围绕中央和省市重要安排部署、作风建设、法规制度等内容开展辅导讲课6次,开展知识测试1次,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部署,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一年到头都在忙会议,有时一项内容重复开会,导致没时间抓落实。”对此,市纪委监委对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适当压缩,对相关派驻机构既参加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会又参加市纪委监委相关会议情况统筹考虑,除涉及业务范围的会议要求各单独派驻机构参会,其余均不要求参会。

        市纪委监委明确一般性会议不要求准备汇报材料,但必须针对问题实打实谈举措、思路,在交流研讨中全面把握工作重点、解决难点。对上会材料从严把关,对议题汇报时限从严控制,汇报和发言要求不超过5分钟,以会前严谨细致的准备酝酿工作为会议“瘦身”。同时,市纪委监委确定每月第三周为“无会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减少“文山会海”,切实让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改文风,重在转变作风。市纪委监委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坚决克服文件讲究“篇幅宏伟”“文过饰非”的倾向,推行精炼、务实、管用的文风,力求简洁明了、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力求实事求是、说清说透、不遮不掩,对陈述的事项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对一些必要的发文、讲话,要求拿出务实可操作的硬招、实招,对于可不发文的直接调度安排,以务实举措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改文风的良好氛围。

        转作风,是为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梳理形成本年度拟抓好的51项重点任务和一季度重点落实的25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重点工作项目负责制和定期督办调度机制,推动重点工作抓实见效。建立“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紧扣乡村振兴、涉粮领域、供销社系统领域腐败问题、常态化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等开展监督检查。从末端的“查”转换为源头的“治”,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抓实源头治理。

        为让制度规矩立起来,管长远、管根本,市纪委监委从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灶、挖根源、寻对策,制定进一步加强市纪委监委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汇编市纪委全会、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日常考核评价细则等务实管用制度28项,不断深化内部治理,理顺运行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在激励关怀培养干部上下功夫,建立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信访5个人才库,组建工会兴趣小组,开展党建文体工会活动,在管理中体现关怀,在帮助中促进成长。(供稿 李婷婷  编辑 张莉)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