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时评  
消未起之患 治未病之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 2022-06-06 分享+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考证端午节的来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与防病抗疫密切关联的节日。“饮了雄黄酒,病魔皆远走”,饮雄黄酒有杀菌消毒之功效;“悬艾”“熏艾”可产生强烈香气,达到清新空气、防蚊祛病之目的;端午节佩戴的香囊,里面包裹的艾草、丁香、白芷、辛夷等药材,其作用为“避疫气,令人不染”……端午节的这些习俗,是人们在实践中总结的防病抗疫的宝贵经验,蕴含着深刻的“治未病”理念。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有“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话语,体现了中医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治未病”思想。《黄帝内经》也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未病”,是指人的肌体出现了一定的失调和功能紊乱,但尚未出现疾病的亚健康状态。这时,就需要通过调理肌体提升正气,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

        古人把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和“已病”三个层次,强调“古人善为医者,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并以此标准判断医术的高下。史料记载,魏文侯曾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是最好的医生?扁鹊答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在扁鹊看来,其长兄的医术最高,治之于未形,中兄的医术其次,治之在毫毛,而自己的医术最低,治之在沉疴。笔者以为,这并不是扁鹊的谦虚之词,而是其抓住了问题要害后的实事求是之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强化中西医结合,及时推广有效药方和中成药,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实践证明,中医药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也包含着健康的养生理念。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有助于让更多人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从而依靠自身免疫力的提升,筑起防止病毒侵袭的坚固堤坝。

        凡事皆同理。医理入于治疗,至今依然。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如何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妨借鉴中医抗击病毒感染的做法。

        未病先防。即使是各种“病症”还没有明显出现的时候,也不能麻痹大意,当时时对照党章党规,并注意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见不贤而内自省”,为自己打好“预防针”、吃好“预防药”。

        抓早抓小。有时候,我们可能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思想上的“病毒”没有生物病毒那么可怕,偶尔接受一点负面的东西、贪点小便宜,不过是区区小事。殊不知,风起于青萍之末。如不防小抓小,思想上的缺口一旦打开,错误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些年,因小节不保大病难挡的例子比比皆是。

        固本培元。“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正气一虚,邪气必凑焉”。正气从何而来,从自觉学习中来,从党性修养中来。只有坚持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自觉“修枝打杈”,才能让正气充盈全身,锻造铮铮铁骨,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向贤彪)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