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嘉峪关日报 | 我市标本兼治着力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综合功效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2-07-12 分享+

        

         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系统坚决贯彻省纪委、市委决策部署,协助市委重拳惩治腐败、补全制度漏洞、强化廉政教育,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协同、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高悬纪法“利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5月17日,市纪检监察网发布通报: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设备科原主任杨卫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1-6月,受理信访举报200件、检举控告85件,处置问题线索28件,立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以“六个严查”为重点,查处医疗、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严重职务犯罪案件5件。紧盯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对标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对近3年来办理的刑事治安案件梳理过筛,同步跟进在侦涉恶案件,查结公职人员参与黄赌问题2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

        此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至“神经末梢”,在惩治领导干部腐败的同时,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2轮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2件2人。开展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老旧小区改造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督促办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投诉举报20件。

        “一体推进三不腐,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工作上要防止顾此失彼,在盯‘四风’新动向的同时不忽视老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的防线

        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我市不断强化“良医治未病”的理念,积极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常态,强化近距离、可视化、规范化的精准监督。牢记政治嘱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跟进监督37次,发现并督改问题75个,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分类梳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四张清单”,召开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座谈会,约谈监督对象815人次。紧盯责任落实,对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和体育等领域失职失责的3个党组织17名党员干部进行精准问责。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产业发展、资金使用、“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等重点,针对苗头问题下达工作提示5份。

        同时,为使各类监督更加规范有效、有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室组”联动机制,搭建4个“1+1+N”联动监督执纪协作区,更好发挥“室”的尖兵作用和“组”的前哨作用,调配部室组优势兵力,集中查办重大案件,聚力开展各类专项监督。今年以来,监督执纪协作区协同办案11件,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和调研19项。

        另一方面,同步谋划整改治理,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信为鉴”工作,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信访举报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和突出问题,从小处着手防范,及时发现“病灶”,纠治“小病”,防止“大病”。同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分析归纳易发多发的5个方面共性问题系统治理,督促有关党组织靶向纠治。上半年,通过前端严抓严管、后端严查快处,更好地体现了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统一,受理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初次检举控告数分别同比下降16.1%、30.2%、49.2%,增量明显减少,标本兼治成效明显。

        拧紧思想“开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腐败之所以发生,主要原因是自律防线不牢固,是理想信念丧失、为民服务意识出了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上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着眼于破解党组织日常教育缺失等问题,以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纪法教育、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等为重点,采取“警廉、学廉、育廉、宣廉、忆廉、颂廉、展廉、赛廉、传廉”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月一主题、一题一特色”系列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专题党课、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举办党纪法规专题宣传展等主题活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多措并举、系统施治,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初心使命。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总体安排开展廉政教育400余场次,受众2.9万余人次。

        “这样一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犹如春风化雨,引导我们干部既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也从先进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传承优良作风的自觉。”一名党员干部在参观完党纪法规宣传展后说道。

        与此同时,我市紧盯“关键少数”,坚持把廉政教育贯穿监督管理各环节,健全处级干部廉政档案674份。通过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及时推送廉洁提醒函、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方式,通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家庭助廉警示教育会、分系统领域推荐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震慑警醒教育,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2021年以来,全市各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00余场次,受教育对象达7000余人次。(李婷婷)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