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 | 嘉峪关:在贯通协同各类监督中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08-10 分享+

        嘉峪关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建立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链条完整、协同有力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针对监督头绪多、任务重、力量散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联动机制,建立4个联动监督执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1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织领导、1个监督检查室牵头指导、混编多个派驻机构,按照联动发力、调度统筹、机制建设、队伍锻造等要求,统筹调配各部室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室”的尖兵作用和“组”的前哨作用,集中查办重大案件,聚力开展各类专项监督。今年,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协作区已协同办案11件,先后联动开展金融领域、工程领域、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等专项监督和调研19项。

        因多种历史原因,嘉峪关市存在人防易地建设费欠缴等突出问题。对此,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性提出及时追缴欠费、人防办严格人防行政审批等工作建议,由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精准监督。

        党内监督也需要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

        今年3月,市检察机关发现域内有3家集贸市场公平秤存在问题,10家营业商户、摊点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度超过相关规定确定的负偏值,部分计量器具还存在铅封被破坏的情况,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发现问题后,市检察机关立即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市纪委监委同步跟进,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集贸市场经营监管,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目前,全市共检查整改集贸市场 12个,执法人员对使用作弊秤的经营者当场作出处罚。

        市纪委监委注重破解各类监督重复扎堆问题,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各监督主体通过征求意见建议、共同研判等方式,确定监督重点单位、重点领域以及重点环节,统筹协同监督工作,明确监督职责清单,整合监督力量,对重点事项联动监督,分类处置问题,共同推进整改。

        各监督主体之间建立重大监督事项工作联络员、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和职能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支持、工作配合等多项制度,不断推动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主体认真甄别、筛选,形成问题清单,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属于其他业务部门的问题及时移送处理。与此同时,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

        今年,市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以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为重点,发现并督改问题83个;与人大、政协协同监督检查9次,发现并督改问题29个。(供稿 李婷婷 编辑 毛玉煜)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