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嘉峪关:身边人变“庭中人” 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10-21 分享+

        2022年9月23日,随着法槌落下,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市中医医院原医务科科长、原设备科主任杨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当天,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卫健系统等单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昔日身边的同事沦为阶下囚,让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深受警醒。这是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一次生动实践。

        “身边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是我第一次旁听庭审,庄严肃穆的庭审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也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旁听庭审后,市卫健委一名干部说。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月一主题、一题一特色”系列活动,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廉政套餐为载体,重点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红色家风传承、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等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重头戏,通过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旁听庭审、参观党纪法规知识展、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扎实推动“清廉雄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让廉政警示教育“接地连心”。

        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20余场次,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普遍接受廉政教育9轮次,受众达5.4万人次。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案件查办伊始,就提前谋划、统筹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个案实现案发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生态弊病祛除等,达到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信为鉴”工作,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信访举报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和突出问题,从小处着手防范,及时发现“病灶”,纠治“小病”,防止“大病”。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在查清问题的同时深挖根源,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为促进整改、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今年以来,共发出“两书一函”12份。

        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办检查,着力查纠只部署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走过场等问题,确保“一月一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供稿 李婷婷  编辑 张莉)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