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动态  
榜样 | 记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忠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2-11-11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9073413.jpg

微信图片_20221111085132.jpg

        在嘉峪关市纪检监察战线,有人评价他是“黑包公”,有人评价他是“老黄牛”。他就是近日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忠。

        十年如一日,54岁的他依旧奋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始终用勤勉尽责、担当务实、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敢于斗争的精神底色,诠释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先后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勤于学、敏于思,增强履职能力

        在同事们眼里,李忠是一个勤奋好学、踏实上进的人。

        2013年,他从教育战线交流到市纪委,担任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面对新的工作,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一边找来相关业务书籍,一边向老同志请教,见缝插针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很快就熟悉和掌握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全部流程。

        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嘉峪关市实际,先后探索制定了《嘉峪关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规定,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彻底清理了历年来市管干部问题线索,为后续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宝贵经验时,李忠说:“这世上哪有什么天赋异禀,只不过是习惯了勤奋。”

        对李忠来说,审查调查工作千差万别,没有绝对相同的两个案件,每一天都是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为此,他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向书本、向群众、向实践学习,不断改善和更新知识结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不断加强,拿下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冲在前、埋头干,甘当纪检先锋

微信图片_202210190910171.jpg

李忠(左一)与同事查阅案件相关资料,分析研判案情。

        在李忠看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是得罪几十万雄关百姓。

        2015年,嘉峪关市“小金库”问题突出,李忠主动请缨,带队开展“小金库”问题线索集中查处工作,在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查处了多起私设“小金库”违纪案件,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形成强力震慑。

        2016年,嘉峪关市开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李忠又主动深入农村,走村串户调查走访,先后查处3名村委会主任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刹住了涉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在办案一线,李忠常常排除一切干扰,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成功办理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第一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担任全市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专班第二核查组组长期间,他团结带领专班成员克服疫情影响,往返于全国多地调查取证,历经57个日夜,承办问题线索12件,立案4件。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10年来,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5+2”“白+黑”成为李忠工作的常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履职尽责、甘于奉献,他用自己的行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诠释初心

        对待工作问心无愧,面对家人,李忠却充满愧疚和遗憾。

        2021年,李忠负责嘉峪关市建筑工程领域问题线索集中处置。在担任专案组组长办理一起复杂案件时,80多岁的母亲身患重病住院治疗。作为独子,他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就到医院陪床。就在案件调查的攻坚时刻,母亲医治无效不幸去世,李忠强忍巨大悲痛,仅用3天料理完后事,就立即投入工作当中,带领专案组的同事日夜奋战,最终查清了这起工程领域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件。

        “是什么让您十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纪检监察一线?”李忠说,他的父亲是一位政法工作者,投身于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事业中,在政法战线上默默奉献了近40个春秋,如今自己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这也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父母的养育与教导,个人的奋斗与坚守,家庭的付出和支持,成就了如今的李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人也将永远在路上,他将继续保持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行动诠释担当,用奉献书写忠诚。(供稿 李婷婷 赵瑞 编辑 毛玉煜)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