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冯宜君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2-11-22 分享+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鲜明,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11月20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冯宜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冯宜君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担当好“两个维护”重大使命。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确保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发挥职责使命做实日常监督。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个专责”的职责定位,健全党纪国法贯通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发挥政治巡察功能,落实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优化派驻机构职能,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围绕中心大局彰显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在大局中开展监督执纪的意识,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发展、安全、疫情防控等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一核三带”“四强”行动以及全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和“2+6+N”产业集群等部署,统筹运用监督检查、“两书一函”、调研座谈等方式方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紧盯工业转型、项目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全市重点工作开展高质量监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监督执纪和保障发展中忠诚履职。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钉钉子”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厉打击恶意举报、诬告诽谤行为。紧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推进“一难两乱”、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困难群众补助救助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常态化整治“微腐败”,涵养新风正气。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在自我革命斗争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守权力边界,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融媒体记者  窦翔)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