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  廉政访谈  
清风廉历 | 孙叔敖:面对官位很淡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3-01-10 分享+

廉历1-10.jpg

        孙叔敖,春秋时期杰出政治家,出任楚国令尹,辅佐楚庄王施教导民,宽刑缓政,强兵富国,政绩斐然。

        上一篇我们聊了百里奚,今天我们把目光再往前移动一厘米,看上一句:“孙叔敖举于海。”

        关于孙叔敖的生平,但凡学过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文章的人,都有所了解。这里不再赘述,只说几件他与廉政有关的事情。

        楚庄王九年,司马蒍贾向楚庄王举荐孙叔敖。孙叔敖到任不久,就辞去官位,隐居于民间。过了几年,令尹虞丘子对楚庄王说:“臣担任令尹十年了,百姓没有被管理得更好,刑狱诉讼之事不曾消停过,德才兼备的处士没有被提拔,大灾大祸时常发生。我长期占据高位,妨害贤能之士升职,臣知道自己的罪了。臣听说有位名叫孙叔敖的乡里之士,清秀瘦弱却很有能力,本性没有私欲,君王您要是能提拔他并委以政务,国家就能得到治理,民众也会前来归附。”令尹虞丘子再一次举荐孙叔敖,楚庄王非常重视,就派车去乡里迎接孙叔敖。

        孙叔敖到了之后,楚庄王授他令尹之职,官吏民众都前来拜贺。一位穿着粗衣、戴着白帽的老者却前来吊问。

        孙叔敖说:“君王不认为我无才无德,命我辅佐楚国。都城里的人都来祝贺,唯独您来吊问,莫非有什么说法?”老者说:“身份已经显贵而对别人傲慢的人,民众会离开他;官位已经很高而独揽大权的人,国君会厌恶他;俸禄已很优厚却仍然不满足的人,灾祸也会随之而来。因此我前来吊问。”孙叔敖当即拜谢老者,恭敬地接受教诲。

        孙叔敖的妻子不穿丝绸衣服,马匹不喂粮食,他自己也乘坐简陋的车和劣等的马,穿着黑色羊皮袄。随从说:“车新则安,马肥则疾,狐裘则温,何不为也?”孙叔敖回答:“我听说君子衣着器用华美则愈发恭谨,小人衣着器用华美则愈发傲慢,我没有德行可以承受那些华美的器用。”

        仅一年时间,孙叔敖就使楚国大治,楚庄王也因此称霸诸侯。

        几次居于相位却不欣喜,几次失去相位也不懊恼,孙叔敖面对官位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淡定。他说:“这些事情来的时候无法阻拦,去的时候也无法挽留。这其中的得失,并不是我可以决定的。只要做到不后悔就够了,又何必要怨天尤人呢!”

        司马迁在《循吏列传》中,将孙叔敖列为第一人,可见他在司马迁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虞丘子是孙叔敖真正的知己,评论孙叔敖:“秀羸无欲。”

        ◼孙叔敖“三得相不喜,三失相不悔,非止妻不衣帛,马不食粟也。”

(维宏)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