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  廉政访谈  
清风廉历 | 公孙侨:要将欲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3-01-12 分享+

廉历1-12.jpg

        子产,姬姓,公孙氏,名侨,春秋时期政治家、思想家,推动郑国实现中兴局面。

        提到春秋时期出色的政治家,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管仲。其实除了管仲之外,在春秋后期还有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就是郑国的子产。清朝有学者认为,“春秋上半部,得一管仲;春秋下半部,得一子产。”甚至还有人觉得,“子产乃终春秋第一人”。

        郑庄公赏赐攻入陈国的功劳,宴请大臣子展,赐予他饰有象牙的鸾车、三命官服和八座城邑。赐予子产车鸾、再命官服和六座城邑。子展接受了赏赐。

        子产辞让城邑。子产说:“封赏的数量从上而下,两个两个地递减以明确等级,这是礼制的规范。臣的位次在第四,并且攻入陈国是子展的功劳,所以臣不敢领受这样的封赏,请允许我辞让城邑。”郑庄公坚持要赏赐于他。子产辞让不过,只接受了三座城邑。

        郑国著名政治家公孙挥预言:“子产将要主持政务,因为他懂得辞让而又符合礼仪规范。”公元前554年,郑简公任命子产为卿,之后又让他担任少正的职务。

        子产在主持郑国政务期间,既维护公室的利益,又限制贵族的特权,自上而下进行改革,主要措施有:实现井田制,划定公卿士庶的土地疆界,将农户按什伍加以编制,对私田按地亩课税;作丘赋,依土地人口数量交纳军赋;铸刑书,修订并公布了成文法;实行学而后入政、择能而使之的用人制度;不毁乡校,愿闻庶人议政,有控制地开放言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时社会的转型发展,使郑国的情况越来越好。“

        二年,市不豫贾。三年,门不夜关,道不拾遗。四年,田器不归。五年,士无尺籍,丧期不令而治。”子产死后,“丁壮号哭,老人儿啼。”他们说:“子产去我死乎!民将安归?”孔子听到子产的死讯后痛哭流涕,评论说:“古之遗爱也。”

        人,生而有耳目声色之欲,在这一点上,圣人与凡人并无差别。欲望虽然是无止境的,但子产却没有一味放纵它,而是尽可能地节制,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欲望的满足要有底线、有原则,要知道哪些应该得、哪些不应该得,哪些应当做、哪些不应当做。否则,贪欲过度,便会害人害已,甚至祸国殃民。

        ◼ 古人讲:“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焚身乃止。”子产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更应该明白。

(维宏)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