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头条新闻  
王赋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 2023-02-02 分享+

1675151420898295.jpg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纪律建设要常抓不懈。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律建设有起点没终点。一方面,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挺纪在前,靠纪律全覆盖地管、全方位地治。另一方面,盯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党纪教育要做细做实。党纪教育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工程。要把纪律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要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注重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让党员干部既能学有榜样、又能引以为戒。要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各方面,戒尺高悬、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和日常习惯。

        制度笼子要扎紧守牢。制度是纪律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纪律建设全过程,与时俱进修订制度规定,把严的要求贯彻其中,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固化下来,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推动纪律建设有制可循、有规可依。另一方面,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不按制度行事、钻制度空子等问题,不断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切实发挥制度在纪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监督执纪要全面加强。纪律的权威在于执行。要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两面人”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维护政治安全。要充分运用纪律手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措施,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严查严重违反纪律的行为,让违纪者付出代价,形成震慑,增强干部对纪律的敬畏。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者负责、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