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  廉政访谈  
清风廉历 | 祭彤:立大功不表功,不可无功受赏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3-02-06 分享+

廉历2-6.jpg

        祭( zhài )彤,字次孙,东汉颍川人,征虏将军祭遵堂弟。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遭逢天下大乱,旷野不见烟火,而祭彤独自为早逝的父亲守墓。乱贼经过,看见他年纪幼小,都感到惊奇,很是同情他。祭彤的孝行也为当地乡邻所称道。

        光武帝初年,因为祭遵的缘故,祭彤被授予黄门侍郎职位,协助皇帝处理朝廷事务。祭遵死后没有子嗣,光武帝追念伤悼祭遵,于是委任祭彤为偃师县县令,让他距祭遵墓地近些,以便祭祀。祭彤很有权变谋略,任职五年,偃师县中没有盗贼。光武帝下诏勉励,给祭彤增加了一级薪俸。

        建武十七年,祭彤被任命为辽东太守。他力气很大,能够拉开三百斤的弓。鲜卑一万多骑兵入侵辽东,祭彤率领数千人迎头阻击。他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鲜卑军大败,落水而死者过半。自此以后,鲜卑再也不敢侵犯边塞了。祭彤认为,如果匈奴、鲜卑及赤山乌桓三方联合,将成为边境大患。于是便派遣使者招降鲜卑,用财货之利收买他们。后来鲜卑首领偏何率部落前来归附,希望能够为汉朝效力。祭彤说:“如果真的想立功,就得攻打匈奴,斩其首级送来,才能让人相信。”偏何等率部即刻攻打匈奴,斩首两千多人,将首级送到了辽东郡。此后年年攻打匈奴,匈奴也因此逐渐衰弱,边境再也没有出现紧急敌情。鲜卑、乌桓一起入朝进贡,辽东再无战事,朝廷于是将边境的屯兵全部撤除。

        祭彤在辽东三十年,没有几套衣服。汉明帝嘉奖他的功劳,又赞美他清廉简约,认为祭彤可委以重任。汉明帝永平十二年,祭彤被征召入朝担任太仆。永平十六年,祭彤受命率领一万多骑兵与南匈奴单于左贤王信一起讨伐北匈奴,约定在涿邪山会合。左贤王信早先与祭彤有嫌隙,走出高阙塞九百余里后,看到一座小山,便谎称到了涿邪山。祭彤到后,没遇见匈奴,就率军回去了。祭彤因此以逗留不前、畏惧敌军的罪名被关入监狱。祭彤生性沉着刚毅,内心持重,对自己被欺骗而没有立功感到非常恼恨,出狱几天后便吐血而死。

        临终之时,祭彤对儿子说:“我受国家的厚恩,接受使命却没能完成,也没有立下功劳,按照道义不可无功受赏。我死之后,你把我所得赏赐全部登记在薄,交给朝廷。你自己到部队去,效力前线,这才符合我的心愿。”祭彤死后,他的儿子祭逢向汉明帝详细上奏了父亲的遗言。汉明帝大惊,慨叹了很久。

        ◼祭彤的能力堪比周亚夫和司马穰苴,他靠个人信义,让鲜卑等部落心甘情愿归服,是胸怀“国之大者”而清廉知耻的义士。(维宏)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