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雄关专栏  
围绕中心大局 忠诚履职尽责 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3-02-14 分享+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过去的一年风雨历程、使命在肩,过去的一年砥砺初心、团结奋进。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扣中心、抓重点、破难点,在护航大局上忠诚坚定,坚决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贯通协同、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政治绿水青山赢得发展金山银山。

        ——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专项整治漠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项项工作,见证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

        ​深学细悟笃行,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35次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分专题、分层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及时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全面安排,在嘉峪关纪检监察网、“清廉雄关”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牢记政治嘱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跟进监督113次,发现并督改问题365个,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围绕“三新一高”、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一贯到底。紧盯关键少数,分类梳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四张清单”,受理并处置“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紧盯责任落实,对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工作失职失责的3个党组织17名党员干部进行精准问责。

        紧扣重点任务,坚决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紧扣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以及全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和“2+6+N”产业集群,围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第一时间部署全程监督,保障中央、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紧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干部对事业负责、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轮次抽调纪检监察干部71人次作为“点长”负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工作。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全面落实国家第九版方案、二十条和新十条等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全覆盖督查,督促整改问题454个。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年接收信访举报486件,处置问题线索79件,立案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以“六个严查”为重点,查处医疗、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严重职务犯罪案件5件,采取留置措施5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2名行贿人立案调查。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发出“两书一函”24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43项,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制度、完善治理。对20名被处分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回访教育,勉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推进“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系列活动,督促各部门开展廉政教育480余场次,受众5.4万余人次。通过前端综合施策、中端全程监督、后端严查快处,受理检举控告、初次检举控告数同比下降8.8%、4.6%,增量呈下降态势,标本兼治成效愈发明显。

        强化刚性约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

        在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3轮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9件19人。聚焦“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督促4家单位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并督改问题20个。对“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开展自查自纠,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19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调研,发现并督改问题29个。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黄赌”和高利放贷专项整治,全年公职人员酒驾违纪违法“零发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撤销市级议事协调机构6个,大力精简文件,从严控制会议,规范督查考核,让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落实、促进发展上。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产业发展、资金使用、“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等重点,发现并督改问题13个。跟进监督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摸排化解房屋11460套,化解率100%。用好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办群众投诉举报25件。开展粮食购销、供销社领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统计造假等专项整治监督,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全市新增停车设施155处、停车泊位8927个,泊位和车辆比达1.46:1。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同步跟进在侦涉恶案件,查结公职人员参与黄赌案件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四大监督并进发力,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把纪律监督抓在经常,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回复廉洁意见244批2593人次,提出暂缓意见3人。把监察监督严在平常,加强反腐败协作配合,完善线索移交、信息共享、措施配合等机制,受理处置公职人员非职务违法问题线索13件,立案13人。把派驻监督融在日常,认真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参加重要会议388次、约谈提醒2397人次。把巡察监督落在寻常,制定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市委第一、第二轮巡察工作,对25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02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锻造过硬队伍

        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狠抓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市纪委全会、市纪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案件、重点工作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深化全员培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0期,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谈话函询案件复核工作,纠改问题69个。健全完善党团工会组织架构,开展党建文体工会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凝聚力、团结力、战斗力。优选聘请22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立案、处分纪检监察干部1人,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勇担新使命。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崭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