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  工作动态  
铆劲加油辟新境 ——我市“三抓三促”行动全面展开
来源:嘉峪关日报发布时间: 2023-02-17 分享+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奋进的嘉峪关处处生机盎然、一派繁荣景象。

        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全面展开。

        当前的嘉峪关意气风发、干劲十足。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机遇契机叠加的利好时机、不进则退的挑战压力,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引导全市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比学习、提能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全市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谋划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谋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最高要求,不易但必须全力以赴。

        面对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形势和挑战,市委对“三抓三促”行动高度重视,对开展好、实施好、落实好行动反复酝酿、反复研讨、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深刻阐明了“三抓三促”行动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办法路径、实施内容、组织保障等,提出了一系列对标中央、符合市情、贴合实际的明确要求,为行动具体实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揽,按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反复修改,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确定了“作战书”和“施工图”。

        大步向前走、快步向前跑、豪情满怀促发展。“三抓三促”行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效能为要,切实将行动开展与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等有机贯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通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提供了方法论。

        2月15日上午,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为嘉峪关“三抓三促”行动全面展开吹响了冲锋号。会议鲜明提出,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甘肃发展现状和干部队伍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对引领我们在新征程上大步向前走、快步向前跑、豪情满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张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的鲜活实践图景正在嘉峪关徐徐展开。

        大抓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好学才能上进。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当前,面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挑战以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有学习,我们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意识;唯有学习,我们才能赢得当下、赢得未来。

        针对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的现状,我们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唯此,我们才能全面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实践中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豪情,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围绕“抓学习促提升”,嘉峪关该何为?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开展“雄关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

        开出药方,就要对症下药。

        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中央省委找准谋发展的切入点、学懂产业发展政策、立足实际把握谋进位的关键点、以上率下带头抓调研、深研政策快发展、服务项目破疑难……

        依靠学习增强本领,既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以“抓学习促提升”的清晰部署,我们嘉峪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实干实为,力保落实到位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抢抓嘉酒率先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四强”行动、精心做好“五量”文章,抓紧抓实省委、省政府“九个聚力”工作要求,立足“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加快推进“2+6+N”产业集群建设,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哪一项、哪一条都离不开坚决果断、有力有效的执行力。

        实践充分证明,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

        “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抓执行促落实”,嘉峪关给出了实打实的方法论:着力解决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坚决做到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雄关有行动、落地有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针对“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候完成”的问题,嘉峪关分类明确重点任务、措施办法、推进进度和责任主体;如何把“牵头挂帅促落实”做到位,嘉峪关作出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部署,由市级领导同志牵头挂帅,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成立专班,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如何力保“攻坚突破”,嘉峪关明确细化市级领导按分工找瓶颈、找重点、提要求,部门领域找短板、找堵点,逐项攻坚、逐项突破……

        干成干不成,干的好与坏,离不开不折不扣的回头检视和强力督导。这是各项任务一件件落实、一点点见效的保障。

        针对主观原因导致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客观因素导致的问题,采取深化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积极推动解决。

        对进度缓慢、问题突出的实行跟踪督办;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的,随时提醒;对发现的不落实、落不实等问题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像接力赛跑那样一棒一棒地接下去,嘉峪关的路就在前方、就在脚下。

        ​提效提能,铸就辉煌事业

        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发展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嘉峪关等不起、嘉峪关的人民更等不起。

        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努力创造无愧于岗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以每个人卓越的追求实现发展跨越的目标。

        针对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抓效能促发展”紧盯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速”、机关作风“大转变”、担当作为“大激励”等亟待提速提力、加力加劲的方面着墨施压,倒逼相关部门以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和做派,推动工作效能实现提升、重点任务加速落实、发展指标快晋快升。

        从狠抓推进实施中注重成效转化,牢牢扭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到把成效体现在提高站位、把牢方向上,体现在解放思想、争先进位上,体现在项目招商、产业发展上,体现在办好实事、改善民生上,体现在亲商惠企、优化环境上,嘉峪关正以时不我待的卓越担当推动行动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反映在发展质效上。

        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依托“三抓三促”行动、锚定奋斗目标、把好发展导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嘉峪关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