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  巡察整改  
市妇联党组关于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3-02-27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6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2日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市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妇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意见进行全面深入传达,要求以高标准、严举措抓实整改。迅速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各部室对各自认领问题负直接责任,逐级夯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并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市妇联党组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反馈的29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55条,建立《市妇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从作风上看不足,从工作上补短板、从制度上查漏洞,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条条改到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直面问题逐项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彻底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

        1.理论武装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改进学习形式。在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增加了周一下午干部集中学习日,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二是深化学习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思想、经济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学习中,坚持读原文原著,深刻领悟精神,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重要论述,深读细学,学以致用,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工作遵循,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

        2.贯彻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五月份已制定并上报市委的《市妇联关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以扎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共确定全面从严治党、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创新创业、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推进妇联改革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

        (2)落实“两规划”目标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上一周期“两规划”判定未达标的指标及其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在编制新周期“两规划”时,充分借鉴上周期“两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及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使2021—2030年嘉峪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既能够符合我市发展实际,保持延续性,又能够反映妇女儿童实际需求,更具可操作性。今年3月18日,市政府颁布了《嘉峪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嘉峪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地实施新一轮“两规划”。

        (3)贯彻全国妇联执委会议精神行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府妇儿工委按照国务院妇儿工委、省政府妇儿工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对“两规划”的目标任务逐一进行分解,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按照任务分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工作。二是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中严格按照全国妇联下发的《妇联组织信访工作规定》和《嘉峪关市妇联信访工作流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4)落实市第十次妇代会精神举措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妇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妇女参与巾帼创业创新训练营、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农家巧娘”培训班、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培训和竞赛,不断拓展妇女创业就业领域,提升女性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让妇联组织和妇女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

        3.履行职能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思想引领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级妇联组织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面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教育引领广大妇女干部及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线上”宣传。运用“嘉女之美”微信公众号和嘉峪关妇女网站宣传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三八”红旗手(集体)等榜样示范作用20余篇,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激励更多妇女学习典型、争当先进。

        (2)加强各级妇联组织建设还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全市妇联组织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符合“会改联”条件的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市信访局等单位妇委会,指导其按章程做好“会改联”工作;指导融媒体中心和钢城街道妇联做好了换届工作。二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努力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妇联组织就建在哪里,与市场监管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两新组织进行了沟通,对还未建立妇联组织的84个“两新”组织进行研判,对有条件成立的妇联组织进行了初步沟通,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沟通工作,指导其成立妇联组织,有效发挥社会作用。

        (3)主动作为意识还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根本遵循,紧密结合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家庭教育主要目标的实现和策略措施的落实,以及“嘉家安康”中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实施,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反家庭暴力、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知识。对来电来访人员工作台账按照全国、省、市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相关要求进行及时梳理、分类、分级,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动态掌握矛盾现实情况,进一步全面提升维权工作的把握度。对近3年来信访工作台账进行再次梳理、全面排查、风险定级,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来电来访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持续推进各类矛盾纠纷工作有效化解。

        4.全面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班子成员立足妇联工作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各自分管工作,主动分析研判,及时向党组汇报妇女事业发展、推动两规划实施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党组谋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作用。二是研究制定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主席办公会研究事项和党组会议研究事项,进一步规范了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三是严格落实干部平时考核制度,将科处级日常考核结果及时提请党组会研究。

        5.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市妇联党组已于7月25日召开了上半年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把信息发布关,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严守网络阵地关,切实规范管理“嘉女之美”微信公众号、“嘉峪关妇女”网站和嘉峪关市妇女联合会工作群,防范网络风险,维护网络安全。三是与全体干部签订抖音、快手、微博、微信规范使用承诺书,确保自我管理到位、单位管理责任不缺位。四是对《市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市妇联舆情处理应对机制》进行了完善,以更加规范有效的制度,压实工作责任。

        6.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制度条文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妇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根据党章和条例的相关要求,修改完善了《市妇联党组工作规则》。

        (2)制度内容存在拼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妇联近年来形成的全部工作制度全面进行了梳理,《市妇联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市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妇联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各类制度。

        (3)制度制定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妇联职能职责,制定符合妇联工作实际、切实可行的党组抓基层工作制度,制定了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抓党建的具体任务和目标。

        (4)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妇联近年来形成的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进行梳理,结合实际,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不足,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还不牢固

        7.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机关化”现象仍然常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部室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出现数据多头统计问题。与基层妇联对接工作,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争取基层妇联的支持,保障妇联工作顺利进行。

        (2)指尖运转时有表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项问题已于2020年10月进行了专项整改,并长期坚持,再未发生该类问题。

        (3)工作作风还存在漂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妇联主席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调研制度,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密切与基层妇联干部及妇女群众的联系,班子成员深入三办听取基层干部和妇女群众意见建议,对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为下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有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8.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发挥妇联执委作用的推动力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妇联执委工作手册,明确执委履责事项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妇联执委履职能力。二是深入推进“妇联执委领办实事”,督促各级妇联执委进一步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深层次诉求上,完善实事清单,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妇联执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于疫情一线;三镇妇联执委聚焦“一老一小”采取慰问帮扶的形式为困境妇女及家庭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2)加强阵地建设的持续力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市“妇女之家”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从硬件设施建设、功能完善、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基层妇联积极争取本级党委的支持,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社情、村情出发,完善“妇女之家”建设。成功将绿化社区、朝晖社区“妇女之家”打造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进一步提升了为妇女儿童及家庭的服务水平。二是督促郊区办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资金补充“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经费,于7月份为13家积分超市配送物资9万元,解决了货品短缺问题。

        (3)关心妇女群众的服务力还不足,妇女“两癌”检查名额分配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为民办实事《关于20万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实施方案》精神,由市政府妇儿工委牵头,各项目实施单位协作联动,我市的检查工作从3月7日开始,于7月初,已为850名适龄妇女进行了检查,提前完成检查任务。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结合我市实际,做好调查摸底,充分倾听基层意见建议,积极向上争取检查名额,不断优化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名额分配方案,使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都能共享国家优惠政策。

        (4)“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力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甘肃省妇联《关于做好2022年劳务品牌项目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市情和广大农村妇女培训需求,开展了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育婴师、网络培训师等培训工种,有效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二是积极组织动员妇女参与巾帼创业创新训练营、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农家巧娘”培训班、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培训和竞赛,提升女性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不断拓展妇女创业就业领域。

        (三)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干部培养工作力度还不够大

        9.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严的要求贯彻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抓细主题党日活动和“一月一主题”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监督管理。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有效进行教育管理。三是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领导表率作用,带头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组织生活。

        (2)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支部书记向党组书记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根据工作情况,随时请示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二是认真落实《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嘉组通字〔2019〕42号)精神,紧扣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谋划工作,推动妇联工作提质增效。

        (3)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等进行了深入学习,提高党组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本着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规范会议流程,在9月份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做到会前充分谈心谈话,开诚布公谈问题,未出现工作建议和希望代替批评的现象。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时在党组会记录本上进行记录。并将召开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纪委监委及市委组织部。

        (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扛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剖析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中风险隐患及应对措施,并及时向党组报告。二是班子成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10.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教育培养关心爱护干部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形成教育培养和发展干部的有效举措,结合市委组织部能力素质大提升,制定市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安排计划。二是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干部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与干部经常性地深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情况,对干部在思想上进行耐心引导,在生活上进行热心帮助。

        (2)促进妇联干部素质提升还用功不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妇联工作实际,组织三办、村(社区)妇联主席积极参加省妇联举办的执委示范培训班,通过省级平台的政治理论、妇联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能力素质;二是组织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充分利用“妇联通”进行学习,不断提升做好妇女工作的业务水平。

        (3)党组执行干部选任相关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强化选任政策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嘉峪关市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备案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党组班子成员及负责人事工作的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并严格执行沟通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党组织讨论决定、任职前公示、任职谈话等干部任免规定程序,提升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

        11.上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市妇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聚焦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妇女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规划实施、落实省政府实事,坚持开展“下基层 访妇情 办实事”,密切与基层妇联组织及干部的联系,协调联动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在整改期间为一名患癌女性争取救助资金1万元。热情接待来访信访群众,有效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三、深化成果运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妇联党组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整改各项后续工作。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落实整改任务作为我们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持续增强纪律意识。在政治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持续提升整改实效。巩固并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持续制度执行落实,在制度建设的“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求做到单位管理科学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37—6388556。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