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  >>  巡察整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 2023-02-27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6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2日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理旧账、清积弊、补短板、强弱项”,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在整改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保障效能。

        (一)提高认识,高站位部署整改任务。局党组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先后召开5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解决具体整改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严肃认真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和自身查摆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情况,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压实责任,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局党组制定印发《中共嘉峪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3方面14个问题分解为35个责任项,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分解到位。对整改责任事项逐一细化明确主要问题、具体表现、整改情况、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强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局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三)深入基层,强督导确保整改成效。局领导先后带队深入局属事业单位和全市5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档立卡、基层基础、军供保障、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督导调研,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采取挂图作战、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导跟进。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地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注重从思想上、观念上、制度上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堵漏洞、管长远的有效机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规范管理、改进作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9次党组(扩大)会议、1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分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进行深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法律法规和《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树牢“无规矩不成方圆”的敬畏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围绕专题内容开展交流研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创新学习形式。邀请保密、信访、网信和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市政府接待处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国家安全、保密、公文写作、公文处理、重要会务及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辅导培训。组织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轮训,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要求,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党章党规等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提升学习成效。三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进行1次现场警示教育,观看2次正反警示教育片,收看党课开讲啦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开展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活动。安排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谈业务、谈学习、谈体会、谈思路举措,切实加深全局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的指示精神的深刻学习理解。五是强化理论学习“细深实”。结合全市、省厅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晰“一统领三坚持四推进”工作思路,主要领导亲自动手,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党建工作、巡察整改、平安建设、信访维稳、重点业务等16个方面工作要点细化为77项具体任务狠抓落实,优化服务保障举措,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重大工作请示汇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退役军人安排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对重要事项及时向分管市领导及领导小组请示汇报。今年以来,就省委领导小组工作安排、重要会议精神、重要信息通报,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重要信访事项、维稳、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专题请示汇报重大事项46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指示批示,并多次专题听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汇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对照工作时限早谋划早落实。狠抓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严密工作程序,确保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议事决策作用,今年以来先后召开9次党组会议、5次局务会议、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判分析、督促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巡察整改、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建档立卡、基层基础、项目推进、资金争取支付、安置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协调相关单位,汇聚工作合力,对清明祭扫、春节、“八一”慰问、“9.30”烈士公祭等固定时间节点开展的重大活动,均做到提前1个月向分管市领导及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汇报,确保全年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任务及时高效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有效杜绝了反应迟钝、工作被动等不良现象。三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落选后,没有进行深刻反思,归因错误,双拥创建工作基层基础薄弱。局党组紧盯重点环节和人、事、物全要素,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主动性,持续强化双拥工作全链条衔接。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对公文办理、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活动开展、局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建立督办机制,定期通报办理进展,确保工作按时办理、有序推进、闭环运行。进一步规范公文阅批,对有明确任务的公文,分管领导必须批示办理意见或工作要求,落实督促督办责任。五是加快起草《嘉峪关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细则》和《优待目录清单》,广泛征集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主动对接优待内容落实事宜,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强科学论证,按程序报批后印发。

        3.履行职能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推动双拥工作用功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5月7日,召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等重点双拥工作。5月18日,召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2021年双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加紧制定《嘉峪关市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任务,积极报请研究双拥组织机构等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春节、“八一”期间慰问4支驻嘉部队、3支友邻部队及优抚对象,并将低保户、建档立卡边缘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和执行任务部队官兵家属纳入全覆盖慰问范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印发“八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2022年度“雄关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宣传活动,共评选产生10名“雄关最美退役军人”,同时,优中选优推荐3名参加“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选树。三是全力解决驻嘉部队及军人军属实际困难。对市委议军会上提出的子女入学、文化活动支持等7个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协调推进,营造军地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召开军人子女入学协调会,为95名军人子女办理入园入学“绿色通道”。开展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场,124家用工单位参与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87个,达成意向协议21人次,直播招聘点击量2.71万人次。组织全市各单位广泛开展视频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特色文化活动等亮点纷呈的双拥文化活动。四是大力营造双拥共建氛围。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褒扬尊崇氛围。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大力弘扬双拥共建优良传统,积极发动全市各界双拥共建热情,持续营造双拥创建浓厚氛围。

        (2)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不够严密。

        整改情况:按照“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2022年度安置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安置工作流程、安置方案和安置领导小组组成建议上报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年度安置工作做到“六有目标”,既有请示汇报、有工作方案、有分析研判、有组织管理、有就业引导、有全方位解读,公开透明、阳光高效做好2022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14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安置目标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受到市委充分肯定和省厅通报表扬。

        (3)抓基础性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力度。积极向省厅争取优抚事业单位专项资金56.5万元,用以军供站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改造。协调军代室、铁路相关单位进行专题协商,与军代室联合向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发函,协调推动军供站保障综合楼项目取得进展。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指导各级服务站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借助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工作,全面登记核准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协调财政部门将服务中心(站)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全市5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划拨工作经费2万元,彻底整改“2020、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我市督查中提出的服务中心配套资金不到位”问题。先后组织6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培训会,推进全市服务退役军人百人以上的12家服务站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和职能职责发挥,加强对辖区退役军人的服务和动态管理。三是完善军休活动场所设施功能。协调增加军休技术用房220㎡、活动中心350㎡。结合疫情防控和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要求,在不改变军休阅读室(活动室)原有功能的同时,依托军休值班室建立局机关值班室,购置电脑、电视、办公桌、打印机、值班床等办公设施,疏通暖气,彻底整改了巡察组指出的固定资产闲置、利用率不高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值班值守应急反应工作能力。四是规范优抚资金发放。依托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各街道、镇每月对辖区优抚对象变动情况进行统计备案,定期对全国优抚系统台账、花名册及发放标准进行自查核对,确保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发放准确及时。

        (4)监督检查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建档立卡、安置创业、信访维稳、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深入各街道、郊区办公室、编办、人社、公安、医保、市政府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就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退役军人政策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渠道,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各项合法权益。

        4.党组全面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作统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针对“十四五”规划进展缓慢问题,2021年9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8月底组织第三方华中师范大学课题编纂组召开“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讨论会议,对规划内容进行讨论,根据讨论意见于9月中旬完成我市《“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草案)》第四次修改稿,广泛征求市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并反馈第三方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修改完善。10月19日规划草案第五次修改稿(征求意见修改稿)完成,11月3日,将主要框架内容电话反馈第三方华中师范大学要求进行修改完善,11月17日完成定稿。12月初由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专家论证,专家论证结果正式形成并于2023年1月下旬提交我局,目前正在按照发改委要求提请召开评审会(或提请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参照省规划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军分区联合印发。

        (2)重大事项决策落实督导不及时。

        整改情况:针对党建室建设拖欠工程款两年多未结算问题,由责任项负责领导提交党组会研究,根据全局经费情况统筹分步解决,确保清欠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健全组织领导,建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对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周密分解为8项具体任务狠抓落实。印发《中共嘉峪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考核实施方案》,建立了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就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管理监督进行了规范,建立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标准,切实强化了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邀请市国家保密局进行保密专题辅导授课,党组书记开展《增强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国家安全主题党课,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二是建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新媒体运用水平,突出职能职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各类信息323条,建立政策法规、疫情防控、最美退役军人、党纪党规等宣传专题,及时推送解读退役军人政策法规、退役军人先进代表及典型事迹、疫情防控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动态、党纪党规、各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加强对全市退役军人的正面舆论引导,持续提升“军”字声量和全市影响力排名。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规范文稿审核流程,对全局所有拟发布文稿经审核签发后交办公室统一发布,进一步规范稿件信息配图,认真审核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报审信息稿件的文字内容和配图是否一致,有效规范信息发布。同时,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布信息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局会议进行通报,进一步严肃信息发布纪律和要求,并由分管领导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工作约谈。

        6.制度“篱笆”扎得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局制度汇编进行全面梳理,清除实用性不强、与退役军人业务无关的制度,结合实际新增充实了党组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考核实施方案、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财务监管,进一步健全了全局党政制度体系。二是补齐制度短板。根据嘉峪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各双拥成员单位分工任务,细化双拥工作制度机制。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精神,制定了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流程和安置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认真执行。全面做好档案审核、组织管理、教育引导、保密教育各环节制度规范,安置工作全过程规范公开透明,对苗头性、趋向性的问题依据法纪及时进行纠偏提醒,确保了年度安置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三是规范制度内容。坚持务实管用原则,对全局制度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清理删除了部分制度内容中不科学、不规范、不实用的表述及内容,进一步简化了各项制度内容,有效增强了制度的规范性、严肃性、实用性,增强了制度执行力。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纠正不正之风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7.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制度执行。认真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党组班子带头表率,抓纪律、转作风、促工作,构建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对全局各类内部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坚决杜绝照抄照搬、不求实效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着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二是规范文档管理。深入理解并掌握公文处理的有关要求,建立纸质、电子双向登记簿,规范文件收发办理“一个口进一个口出”集中模式,确保文件收发、传阅、办理的来路去向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充实完善行文规范工作规定、档案管理规定、印章使用管理制度、重点工作跟踪督办制度等,严格履行制度要求,提高文档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公文办理情况建立督办机制,定期通报办理进展,确保公文按期办理、闭环运行,确保文件办理各个环节有序衔接、及时落实、上报合规。对各类呈报公文严格审核把关,截至10月底,上报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小组文件无错文、退文问题发生,合格率为100%。三是规范印章使用。完善公章保管,将局所有印章统一交由办公室集中管理。建立用章登记制度,党组印章由党组书记或全体党组成员签字后登记用印,行政章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发签字,报备登记后用印。四是加强公文培训。对文档工作再强化、再巩固,邀请市政府办文档科负责同志进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知识培训,就机关常用公文写作、正确规范使用公文格式等内容进行全面培训。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到市政府办、市委保密局就常规及涉密文件收发、批示、传阅、归档等工作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规范来文来电收发、登记、传递、交办、督办、建档和存查等工作。

        8.为民服务理念树立不牢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活动。通过定期开展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廉政教育、业务知识测试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活动,组织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上讲台,讲政策、讲业务、讲服务,接受局领导现场质询,共同提升政策掌握力度,交流改进服务保障方式方法,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建立联系基层群众机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结合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矛盾纠纷排查、建档立卡、信访稳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优待证办理、双拥共建、优抚褒扬等工作,建立包抓联系基层服务站工作机制,每月至少深入街道社区、镇村及服务对象1次,主动加强与基层服务站的沟通联系,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感情,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针对投诉反映问题,及时纠正服务保障中出现的偏差,要求当事人对存在作风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热情细致耐心地对群众来访来电咨询问题进行解答。全年“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全力筹备建立甘肃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嘉峪关工作处。制定运行管理、关爱资金审批办法等,积极争取合作银行支持,初步筹措退役军人关爱基金15万元,切实提升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效和兜底服务保障力度。

        9.依法廉洁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策性资金使用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针对2020年、2021年违反优抚资金专款专用的问题,由责任项领导督促责任部门进行会计科目调整,追回相关优抚资金,并责成分管领导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工作约谈,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规范。

        (2)建设项目经费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有力推进全局财务管理和经费管理依法规范。按照《退役军人安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机构运行经费的使用管理,禁止军休等机构经费与其他工作经费统筹使用,确保机构运行经费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同时,进一步严格把关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避免重复浪费,全力推进财务管理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

        (3)对基层单位财务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整改财务问题。8月5日,局党组对市军供站近年来财务管理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办公,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存在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情况,限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指出的9项军供站财务问题中,已整改完成6项。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局属事业单位经费监管力度。经8月6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对局属3个事业单位经费进行统一管理,对日常经费使用进行监督,定期对财务凭证档案等进行检查指导,定期开展财务审计。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经费逐级把关审批报销制度。经党组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制度》《关于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经费监管的通知》,明确局属事业单位财务运行实行统一报账管理,局属各单位经费支出前须填报《经费支出预算审批单》,由基层单位经办人、基层单位负责人、局业务分管领导、局财务分管领导逐级审批后方可开支,经费报销时填写《费用报销单》并附相关发票和原始单据等,由经办人、基层单位负责人、局业务分管领导、局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报销。四是进一步提高经费管控的严肃性、透明度。严格执行《嘉峪关市退役事务局财务管理办法》,凡是3000元(含3000元)以上经费,包括项目经费、专项经费等重大经费必须拟请提交党组会研究。

        (三)“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引领不够过硬”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0.党组班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组班子政治建设。研究制定《中共嘉峪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建设对党忠诚的领导集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凝心聚力的领导集体;严守纪律规矩,建设风清气正的领导集体;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集体;坚持担当作为,建设干事创业的领导集体等5个方面,对党组自身建设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切实突出了班子建设的政治属性,厚植了党组班子为军爱军情怀。二是局党组切实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对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巡察整改、信访维稳、年度安置、双拥慰问、烈士公祭、建档立卡、关爱基金、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支付等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听取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单位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切实加强党组督导力度。结合省厅年中重点任务督查,对全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基层服务站开展实地督查。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重点业务分工安排,自觉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分管领域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序落细落实。根据党组安排,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及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有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优质高效落实。截至目前,春节、“八一”双拥慰问、“9·30”烈士公祭活动均高效有序完成;我市在全省退役军人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中化解率和省级审核率100%,居全省第一;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安置率、满意率100%;全市信访办结率和党的二十大专项网评任务完成率100%。四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活氛围。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坚持开诚布公、紧张严肃、团结和谐的原则,于9月30日坦诚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达到提醒、扯袖、加油、鼓劲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按时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体系。完善各级职责、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监督检查、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结合年中工作汇报,听取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配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一件事一次办”项目资源加载、政务件办理、容缺受理清单调整等“放管服”改革内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先后开展1次现场警示教育,3次集体廉政约谈和每月专题廉政教育,观看2次正反警示教育片、6次党课开讲啦,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三是修订完善《嘉峪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由业务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各类经费报销审核把关,对违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要求、财务管理规定的经费,坚持原则,层层严把关口。局党组在研究资金支付事宜时,要求财务人员列席,征求财务人员的合规意见。日常工作中,局财务加强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类资金使用的监管,指导相关科室单位规范使用业务经费。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严肃履行经费使用直接责任人责任,业务分管领导和财务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切实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廉政风险防控。

        12.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嘉峪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职责,党支部工作定期向局党组汇报,党组专题研究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相融互促、齐心共建的良好局面。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在党支部讲党课、积极参加“主题党日”、互联共转、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谨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等步骤,注重评定效果,确保做到评议过程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直面问题、实事求是,评优工作规范有效。三是充分发挥支委职能,8月25日组织委员为全局党员开展党支部党务知识培训。每月10日前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分析党建工作及党员思想学习情况,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了会议记录详实完备、信息准确。四是认真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党建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融合贯穿。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今年5月指导局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标准,加强工作规范。五是充分发挥局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进一步优化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新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注重“学习强国”理论宣讲平台和“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运用,加强对党组织生活的分析研判和督促提醒。

        13.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干部队伍培养使用力度。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上讲台”活动,锻炼干部业务素质、能力水平。始终把握干部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凭实绩、重德才、看民意”的标准培养选用干部,坚持“成熟一个、酝酿一个、推荐提拔一个”的原则做好干部选拔推荐工作,严格选拔程序,规范选拔任用过程,6月提拔任命1名正科级年轻干部,彻底整改了“近三年未提拔使用和调整过科级干部”问题。二是规范干部队伍平时考核。根据干部日常考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事业一般干部、科级干部和处级公务员干部平常考核,三季度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经民主测评打分后,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各等次人选,并在局机关进行公开公示。三是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借助市委组织部成立全市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基金的有利契机,局党组主动对1名需长期治疗的科级干部申请关心关爱基金1万元,并向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申请临时救助;局工会就患病、婚丧等干部职工情况及时向党组请示汇报,开展关爱走访慰问12人次。四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传帮带”作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局维稳、双拥、巡察整改、安置、基层基础、疫情防控六个工作专班,建立信访、网评、应急、督查工作小组,改善优化部门、专业和人员结构,努力消减长期存在“一人科室”一人干,一人倒了没人干的工作接续和人才成长问题,抽调年轻干部职工参与重大工作任务,多“交任务”“压担子”,为年轻干部提供跨部门多岗位历练机会,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各项本领,取得了较好成效。五是加大请示汇报力度。积极协调争取机构编制,补齐双拥、服务中心等上级督查指出的短板不足。同时,向市委组织部门客观反映制约干部成长成才的困难,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

        14.上轮巡察整改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二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员干部身份职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做到任劳任怨、尽心竭力,矛盾前不回避推诿、不当老好人,把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事业。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抵制“四风”,树牢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建立密切联系退役军人和服务退役军人的机制,有效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持续提高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四是持续严抓严管。针对累积和隐性问题,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问,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过硬的斗争本领、灵活的斗争策略,对不正之风和顽瘴痼疾进行坚决纠偏纠正,切实巩固提升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成效。

        ​三、持续推进后续整改,深化整改成效运用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显担当。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巡察整改与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肃的纪律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成果落实落细。

        (二)更加主动作为重实效。始终牢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使命任务,紧盯整改任务,实行台账管理,坚持巡察整改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彻底整改,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进一步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堵塞滋生问题漏洞。

        (三)紧盯隐性问题防反复。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深刻反思全局共性问题,特别是背后的隐性隐蔽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工作格局仍未健全,导致基层基础工作浮于表面;对一些逐步显现的累积隐性问题,仍存在“瞒、捂、盖、拖”、保密意识不强等问题,需要持续正风肃纪,纪律作风扭转的关键时期,既要反复抓,也要抓反复,否则“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四)强化队伍建设促发展。通过日常工作及巡察发现“三个不容忽视”:一是班子结构问题不容忽视。二是队伍结构问题不容忽视。三是队伍能力素质问题不容忽视。尤其省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2021年度分别反馈“基层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与职责要求还有差距”“服务能力与退役军人需求不够匹配,还没有普遍形成通过法治思维、以法治手段推进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的有效机制。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政策规定掌握不够全面准确”等问题。这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助力局党组推动彻底整改、长效整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37—6324352。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